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新中考政策发布 深圳家长喜忧参半……你怎么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新中考政策发布 深圳家长喜忧参半……你怎么看

分享

对于深圳新中考方案,深圳的家长普遍认为强调体育健康的重要性很好,但是也认为文理科直接还存在比例不合理等疑虑。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余俐洁)11月26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显示,2021年中考正式采用新中考方案。改革后,中考满分将调整为610分,考试模式改为“4+4”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4门,加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4门。其中增加道德与法治这一科目,与历史合卷,所占分值为50分。

对于深圳新中考方案,深圳的家长普遍认为强调体育健康的重要性很好,但是也认为文理科直接还存在比例不合理等疑虑。



家长:李女士 孩子:七年级

“总之都是压力。”李女士认为改革后首先增加课程,孩子负担也相应加重。而方案中文理分值比例更偏重文科,她认为文理应该平衡。她认为中考应该为高考服务,高考录取80%的理科生,这样的分配是否合理?面对全国卷,未来孩子高考是否没有优势?

此外,对于加大体育的比重,她认为挺好的,“这样老师就没有借口占用体育课。”




家长:庄女士 孩子:七年级

"文科好的孩子有优势,体育好的孩子有优势。“庄女士说孩子刚好在改革第一年,新的方案将加大了平时成绩比例,肯定对孩子平时学习有促动作用。

但是她认为取消直升,加大指标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她说:“感觉读一线初中反而亏了,二线初中有优势,指标多了。”

 

家长:肖先生 孩子:六年级

肖先生认为,减少了科目是好事,但希望八年级可以先考两门,从而减轻九年级的压力。此外,他认为要加强基础学科的建设,中考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家长:周先生 孩子:五年级

“我觉得数学应该120,英语80就够了。”周先生认为,目前文科类的占比较重,而理科较弱,他认为可以加大数学的比例。此外,他认为教育理念和路径应该保持相对稳定,不要改动太频繁,总是让学生和家长要不断的去适应。

 

家长:王女士 孩子:四年级

王女士认为,改革思路是好的,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均衡的教育环境,但是要防止自主招生过程中的黑箱操作,尽可能杜绝另外一种形式的扭曲。

 

家长:吴女士 孩子:三年级

作为小学生家长,吴女士说从现在起就会让孩子找到喜爱的体育项目,全面提升体质,从现在开始锻炼起来。她认为新中考改革更加重视孩子的阅读,提高母语的应用能力,这也将让孩子获益终生。

“当然,初中生的家长考虑得会更具体,比如考试科目增多会不会给孩子增加负担等,但是长远看来,它带来的导向是积极的。”她说,虽然影响最大的是新初一,但小学生的家长也可以根据这个中考方案,解读今后的趋势。一是更重视语文,所以从小学就要打好阅读的基础。二是体育比重加大,锻炼身体很重要。三是加入实操环节,我们会更加鼓励孩子动手。带着这样的导向来应对未来的中考,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家长:谢女士 孩子:一年

我个人觉得均衡发展本身这个命题就不妥,应该发挥所长才最重要吧。”谢女士认为很难做到德智体美均衡,又有特色化,对于孩子的发展,她认为最重要是如何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环境,培养他们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与品质。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