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腾讯又有新动向 成立新事业群深耕垂直产业 哪些产业受关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腾讯又有新动向 成立新事业群深耕垂直产业 哪些产业受关注

分享

11月26日,腾讯联合洛可可·洛客、永辉云创、微众银行、微保等多家企业举办的首届中国服务创新大会在深圳正式举行。

首届中国服务创新大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产业互联网对传统实体经济、商业模式、服务思维的冲击,已经成为2018年企业家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从消费互联网转舵驶向产业互联网的航线,也更加依赖于科技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厂商们共同努力探索、实践、分享。11月26日,腾讯联合洛可可·洛客、永辉云创、微众银行、微保等多家企业举办的首届中国服务创新大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云+智慧产业、商业体验创新等不同行业和领域,在会上分享了自身的数字化实践和创新。

本届大会发布《2018年银行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和《见微知“保”,从传统到互联网保险用户大调研》两份行业报告,推动行业对当下产业智慧升级面临的难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探讨,集合行业智慧,共同助力产业智慧升级,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活力。

产业互联网时代,重新定义“服务创新”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民生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从PC时代的2008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2013年,全球数据量涨了10倍。而到2020年,整个物联网产生的数据量,预计上涨将达到1200倍。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在大会上也指出,今天以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能源”,已经是促进产业发展和变革的基础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机构,也正在成为数字化进程中的主角。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实际上有很多都是各个产业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产生的。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虚拟经济,与公共服务、传统产业等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在提高效率、加速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而在二者融合过程中,服务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和产业实现智慧升级的必经之路之一。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创新,将更加立体和多元化。她指出,这个过程其实也可用“一纵”、“一横”和“一新”来理解。“纵”,是指“互联网+”在各垂直行业的渗透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横”,是指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迅速扩展,包括政务、民生等,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新”,是指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它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最终实现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目标。而服务创新,是其中重要的发展思路,通过互联网赋能的服务创新,将带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机会。

30+嘉宾联袂分享行业标杆案例

本届中国服务创新大会,在致力于推动服务创新价值升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向企业和产业分享不同领域的实践案例,从而进一步直观认识服务创新带来的价值转化。

在互联网银行领域,微众银行2018年的表现,备受行业关注。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借助互联网技术,成功构建起全新银行业态,通过打造互联网银行平台,发挥连接器作用:一方面连接传统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连接海量用户,依托腾讯大数据和技术优势,降低获客成本和运营风险,提高运营效率和交易安全。

而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微保,则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生态合作,构建起一套全新的保险业形态。一方面,微保平台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共同研发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在微信、QQ两大平台挖掘用户,将保险精准推送至用户,从而实现平台理念——让保险触手可及。

此外,为了提供不一样的保险用户体验,微保输出腾讯的“连接、大数据、安全、场景”核心能力,通过结合微保的用户触达、风险识别、网上支付,跟保险公司的精算、承保、核赔、线下服务能力,实现行业生态共享共赢。另外,微保还尝试与腾讯展开场景化服务的深度合作,给用户带来新体验。

相较于金融领域更具针对性的技术变革,零售领域则因为智慧科技的应用,而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发展。2018年,备受关注的永辉云创,凭借全球供应链结合智慧科技,推出的生鲜便利店新零售业态——永辉生活,通过线下门店+线上APP,提供30分钟配送等优质服务,满足用户新鲜、便利、全渠道的需求,实现了线上线下打通的消费新体验。而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针对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打造出智慧零售新物种——永辉“超级物种”,创新性地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线下一体化地生鲜餐饮+零售的混合式体验”。这种新业态,为实体零售和线上融合开创了新的可行性模式。

而在政务、文旅等公共服务方面,数字化的服务创新升级,对于效率低、体验弱等民生痛点问题提供了更多样的解决思路,对提升民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提供了助力。腾讯云给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的粤省事小程序,截至11月22日,累计注册实名用户398.2万,上线517项服务(查询类234项,办理类283项)以及36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小程序日均访问量PV约182万,实现零跑动147事项。累计查询量约5448万,办理量约185万。

另外,腾讯云与云南合作推出的一部手机游云南整合了数十种核心技术与产品,涵盖省级部门36个,全年服务旅客6亿人次。“一机游云南”已经成为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标杆。


助力产业智慧升级,腾讯持续做好“数字化助手”


在全球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中国逐步迈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的新阶段,产业智慧升级已经不是一家企业能够推动的。在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看来,本届中国服务创新大会,通过搭建各行各业交流沟通的桥梁,共同分享服务创新思维与实践经验,激发商业创新价值之外,也希望能够输出腾讯的能力,用更加开放的态度,助力各方加快产业智慧升级步伐。

在此次大会之前,腾讯已经启动新一轮的战略升级,核心聚焦构建“两张网”: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陈妍也表示,腾讯将利用自己对消费级用户的理解,更好地为行业伙伴提供产业服务,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以最终消费者的体验作为评判自身服务的标准。同时,腾讯也将联合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持续探索在公共服务、医疗、金融、出行、工业等领域的智慧产业升级方案,帮助各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连接消费者与商业服务,提升社会的生产和商业效能,持续做好“数字化助手”。

为此,腾讯也在今年9月底之前完成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也将通过整合腾讯云、安全、AI等基础技术平台,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产业平台,有意深耕垂直产业,在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服务领域,担当起“数字化助手”职能,为各领域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