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申维玺:潜心22年 创新研究中医治病原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申维玺:潜心22年 创新研究中医治病原理

分享

申维玺对用现代医学理论系统阐述了中医证的理论和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黄芷苑)“中医证的理论是什么?复方中药的作用机理和有效成份如何阐明?”11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协同创新研究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教授申维玺分享了22年来的研究成果。申维玺对用现代医学理论系统阐述了中医证的理论和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认为中医的证是一类以细胞因子网络紊乱为基本特征(本质)的基本病理过程。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教授申维玺

突破!建立起中西医理论统一的医学理论

近30多年来,生物医学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分子生物学理论的飞速发展,人类对于疾病的认识深入到基因和分子水平,为阐明中医理论的科学本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可能。

申维玺于1999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肿瘤学和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他表示,中医理论的研究中,存在的不少迷茫和困境。中医研究的惯性思维模式和做法是,一旦西医有什么新的研究观察指标或新技术,中医就去做实验中医药理论的相关性,目前我国积累了大量的实验结果和海量的实验数据,却不能从理论的整体水平揭示出中医理论的科学本质和中医治病的现代医学原理。

因此,申维玺潜心研究22年,突破传统的中医思维方式,用分子生物学理论对于中医研究进行重新思考和整合,并与现代医学理论系统整合在一起,建立起中西医理论统一的医学理论,证实了中医证的本质是细胞因子,系统阐述了中医治病的现代医学属性和原理。

申维玺研究发现,中医证的概念是一类以细胞因子网络紊乱为基本特征(本质)的基本病理过程。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是使用复方中药,以多靶点的作用方式,调节细胞因子网络的功能失常状态,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和效果。

这打破了以往中医证的理论是什么不清楚、复方中药的作用机理和有效成份长期得不到阐明,从整体的理论水平阐明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科学原理,成为突破中医研究的途径。

中医理论的核心是“证”用辨证治疗

申维玺表示,现代医学长于观察和诊治人类疾病过程中的“结构异常性改变”,中医理论则是对于人类疾病过程中“机体整体功能的失衡状态”的认识和诊治,这是中医的理论精髓所在,也是中医药理论包藏丰富科学内涵的精华所在。

“中医理论的核心是‘证’,西医则是‘病’,中医的证和西医的病都是对于人类疾病过程的认识和反映,只是二者认识和反映疾病过程的角度和原理不同而已。”申维玺强调,中医诊治疾病的基本模式是辨证治疗,现代医学则是辨病治疗,病与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医学概念。中医辨证治疗的基本方法是使用复方中药,调节和纠正疾病过程中机体功能状态失常(中医的证)的作用和效果。

复方中药是治“证”的,不是治“病”的。在申维玺看来,“中药的临床试验设计决不能混淆这两种不同的医学概念,不能用治疗中医证的药物去做临床试验观察治疗病的疗效,这是需要医学界和中药研发企业认真加以区别的一个关键和原则问题。”

致力实现中医药理论现代化、国际化

“这就像千万个飞机零件制造厂生产了大量的飞机零件,需要有人会把这些零件组装成飞机,这些零件才有价值;组装飞机成功能再经过试飞后,就可以为人类社会创造财富和造福人类。”

对于该创新研究的意义,申维玺表示,其将中医证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人体内出现的各个系统变化的实验结果、以及相互之间的因果关系等有机地串联整合起来,再从中辨别出引起中医证的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最后建立起中西医结合的统一医学理论来。“只有这样才代表了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真正进步,才能从医学理论的整体水平揭示出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本质和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的举行也宣告着《亟待纠偏的国家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这一广东省科技创新智库课题项目同时结题。申维玺表示,12月1日将会把研究报告正式上报广东省科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市天佑医学研究院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和理论创新成果,用现代医学理论系统阐述了中医证的理论和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对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具有战略性意义。”申维玺希望,该成果能早日为国家的中医药研究实践发挥其应有的理论指导作用和价值。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