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市民乐享美丽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市民乐享美丽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持续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精彩样本。随着这一系列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举措变成现实,市民福利越来越丰盈,城市景观空间越发彰显特色,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原标题: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市民乐享美丽深圳

深圳持续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精彩样本。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摄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7日讯 在11月上旬出炉的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中,各街道的指数得分越来越相近,一分之差则至少可拉开十几名的距离,竞争愈发激烈。正是在每个月全市街道你追我赶的测评中,深圳的环境卫生水平越来越高。全市环境卫生的居民满意度连连创新高,便是对这一效果的最好说明。

在全国首发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是深圳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城市管理方面的具体实践。如今,深圳正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让市民乐享建设美丽深圳的丰硕成果。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清洁质量

每个月,受市城管局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工作人员会深入全市74个街道,对随机抽样的现场测评点的环境卫生,按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的指标要求进行打分,现场考核涉及9大场所11类40个考核点82项考核内容,全市每月考核2960个测评点,考核覆盖面广泛。同时,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随机对经过的居民就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一对一访问,各街道每月合计调查访问100人,开展居民问卷调查。现场考核和居民感受两项指标共同构成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分别占60%和40%的权重。从民生出发,深圳切实将居民满意度和期盼作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评价标准,不断提升城市清洁质量,努力让城市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如今,时不时能看到穿着印有‘市容巡查’字样工作服的人员在道路上巡查,看到乱堆杂物、垃圾的还会去询问、制止。”家住福田区莲花街道的李先生对所住小区周边环境卫生的变化有着直观感受,他说这些人员能经常上路巡查,对乱扔垃圾的行为至少能起到震慑作用。

环境卫生指数,不仅仅是城市管理水平指数,更是民生指数,市民看到的变化就是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带来的成效。该项测评开展至今已有将近两年时间,每个月的排行榜上,各区各街道你追我赶。市、区、街道城管部门以环卫指数为“指挥棒”,狠抓薄弱环节的整治。直面环卫“痛点”“难点”,开展了垃圾收集点整治、城中村“净化”整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治理等系列行动。一大批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环境卫生短板区域发生蝶变,尤其是原特区外的街道实现跨越式提升,大大改善了原特区外区域的环境卫生,全市环境卫生总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加大“厕所革命”力度,深圳又按月发布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现在,两类指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挥棒”,引领全市环境卫生水平屡创新高,公厕硬件设施改造和管理不断提升,一批人性化设施俱全、外观新颖时尚、有专人管理的公厕在深圳街头投入使用,传统公厕的形象正在深圳被颠覆,“小厕所”越来越彰显“大民生”。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市民福利丰富多彩

进入11月,深圳气温舒适宜人,又迎来赏花的季节。11月17日在莲花山公园开幕的深圳市第20届簕杜鹃市花展刷爆了深圳人的朋友圈,花展开幕的第一个周末,便迎来30万市民前来赏花、游玩,公园内游人如织。虽然该花展举办多年,但今年又有新亮点——迄今为止国内展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簕杜鹃专项花展。人气爆棚的场面彰显出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带来的魅力。姹紫嫣红的簕杜鹃还未赏完,东湖公园的菊花展又相继举行。在一波又一波的花事活动中,市民无不感受着深圳的活力和美丽。

从打造干净之城到建设绿城、花城,既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更是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举措。近几年来,深圳持续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深圳样本。

10月中旬,深圳又获得了一个“国字号”含金量十足的称号——“国家森林城市”,“深圳绿”成为深圳人的新骄傲。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中,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打造“千园之城”和世界著名花城,以大尺度的花卉种植和高标准的景观设计推进花景大道、花漾街区、立体花廊、街心花园等不同尺度花卉景观建设。全市共建成花景大道23条、花漾街区79个、街心花园151个,对120多个城市重要节点和区域进行了绿化品质提升,一路一花、缤纷多彩的花城景观正在形成。

与“深圳绿”一样成为市民关注热词的还有灯光秀。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组织实施了景观照明提升行动,营造了优美舒适、具有现代都市繁华和魅力的灯光环境,为市民和游客打造城市夜晚公共文化空间。其中,深圳中心区灯光秀270°环幕动态式、包围式、沉浸式的视觉感官体验等一系列震撼科技和亮点一经推出,便迅速在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观看人数盛况空前。

随着这一系列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举措变成现实,市民福利越来越丰盈,城市景观空间越发彰显特色,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记者林清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