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人昨天起床就“看到”地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昨天起床就“看到”地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家中抽屉上的拉手晃动了至少半分钟。家住福田区景田社区的市民张先生说:“震感明显,家中抽屉上的拉手晃动了至少半分钟,我坐在椅子上觉得晃动、头晕。

原标题:挂着的毛巾在摇摆,杯中的水在晃动

深圳人昨天起床就“看到”地震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7日讯“家中抽屉上的拉手晃动了至少半分钟。”“我感觉头晕,并发现挂着的毛巾也在晃。”……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1月26日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不少深圳市民反映当时震感明显。

家住福田区景田社区的市民张先生说:“震感明显,家中抽屉上的拉手晃动了至少半分钟,我坐在椅子上觉得晃动、头晕。”家住罗湖的张女士说:“我家住8楼,感觉到轻微摇动,我以为自己因感冒头晕要倒了,正要呼救,发现挂着的毛巾也在晃,持续时间30至40秒。后来在朋友圈看到家住龙岗中心城的朋友拍摄到漱口水在瓶中晃动。”家住龙岗中心城的黄先生也反映震感明显。正在福田保税区驾车的江女士说感到震动了两次,还以为是地下的交通枢纽在施工。家住南山区龙井地铁站附近的梁女士说:“震感明显,水杯中的水在晃。”

据了解,深圳地处华南沿海地震带,是国家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自1982年广东地震台网建成以来,深圳记录到的地震是87次,其中2级以上的38次、3级以上的7次。

深圳非常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已经基本建成功能齐全的地震监测网络,可监测深圳以及邻区1.0级以上地震,并在国内大城市率先实现单观测井内的测震、强震、前兆多学科综合观测。深圳还在全国率先启动城市公共安全评估工作,把防震减灾纳入公共安全评估工作。

在莲花山公园、大沙河公园、荔枝公园等场所,市民可以看到一类标识:蓝底白的箭头、奔跑的小人图案、写着中英文“应急避难场所”字样。一旦发生突发重大灾害性事件,这些公园就会改变“身份”,成为应急避难场所。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将如何为危险中的人们提供生存保障呢?届时,公园内的应急区域,只需根据应急避难的要求,利用公园的绿地、广场等现有资源,按事先计划的功能划分或简单改造就可以实现,使灾民进入避难场所后能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看病处。比如:公园内的水和喷灌花草的水经过净化后将成为人们避难时的饮用水;各个大块空地、草地将成为棚宿区,用于安置简易住房或帐篷。(记者徐恬)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