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强优势与补短板 推动创新发展迈向“升级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强优势与补短板 推动创新发展迈向“升级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不缺从1往上的产业创新,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深圳缺的是从0到1的源头创新,基础研究薄弱的局面不改变,有可能会影响城市发展后劲。可以说,基础研究是创新发展无可替代的源头供给。

目前,深圳不缺从1往上的产业创新,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深圳缺的是从0到1的源头创新,基础研究薄弱的局面不改变,有可能会影响城市发展后劲。可以说,基础研究是创新发展无可替代的源头供给。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犹如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关于创新的故事永远也说不完,其中的精彩篇章也总是动人心弦。

在如火如荼的创新浪潮中,中国各大城市的创新竞争力到底孰强孰弱?近日,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正式发布。根据报告,在全部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综合排名中,深圳紧随北京和上海之后,位列第三。

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深圳,有一张耀眼的城市名片——“创新之城”。正如《硅谷百年史》的作者之一皮埃罗·斯加鲁菲所说:“在中国,深圳最像硅谷。”作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深圳是一个巨大的创新磁场。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13%,接近全球最高的韩国、以色列水平;PCT国际专利2.04万件、占全国的43.1%,实现全国“14连冠”;拥有各类创新载体达168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8%,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深圳强劲的创新实力和发展势头。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在深圳的发展愿景和城市定位中,“创新”也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

铆住创新不放松,大手笔投入,下苦功夯基,高效率产出,让深圳的创新竞争力一路走高。在衡量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的5个二级指标中,深圳的城市创新产出竞争力最强,位居榜首;城市创新投入竞争力紧随北京,位列第二;城市创新基础竞争力和城市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均排第三;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相对较弱,仅排第八。

可以看出,深圳的整体创新竞争力较强,处在全国第一方阵,有突出的竞争优势,但也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深圳的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排名相对靠后,主要是因为高等院校数量少,特别是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掣肘了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发展。

创新发展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深圳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全面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迈向创新发展“升级版”,首要任务是补短板。目前,深圳不缺从1往上的产业创新,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深圳缺的是从0到1的源头创新,基础研究薄弱的局面不改变,有可能会影响城市发展后劲。如果说注重成果转化的产业创新是做爆米花,那么注重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就是种玉米。可以说,基础研究是创新发展无可替代的源头供给。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使之成为集聚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群、科学研究顶尖人才的重要区域;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机构加强合作,积极创办高质量、有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强化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注入源头活水。如此一来,必将为“创新之城”添砖加瓦,让深圳创新发展再上层楼。

迈向创新发展“升级版”,重中之重是强优势。深圳的创新竞争力强,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创新生态。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市委书记王伟中反复强调的一件大事。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坚持科技支撑与应用带动双轮驱动,坚持人才支撑和创新生态保障双管齐下,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更大力度完善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为创新扫清障碍、厚植沃土,才能实现城市创新基因再强化、再巩固、再提升。

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中,创新竞争力的概念被界定为,一个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对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吸引力、整合力,对创新空间的扩张力,对竞争市场的争夺力,以及对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据此而言,深圳要迈向创新发展“升级版”,必须以更大力度实施开放创新,强化全球创新资源对接,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特别是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化与港澳及周边城市的对接合作,推动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更好地发挥引擎作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让创新发生“化学反应”,爆发出更加惊人的能量。(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