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腾微法院”上线 还有学生“法官”龙华法院首次对公众开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腾微法院”上线 还有学生“法官”龙华法院首次对公众开放

分享

上线微法院、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观摩庭审、学生披上法官袍审理案子……11月25日,深圳法院“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进入龙华区人民法院时间。


微法院上线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黄政)上线微法院、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观摩庭审、学生披上法官袍审理案子……11月25日,深圳法院“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进入龙华区人民法院时间。

当天,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龙华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腾微法院”率先在龙华法院上线试运行。该系统是深圳法院与腾讯公司合作研发,基于微信小程序,以现有智慧法院系统为依托,将法院审判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种电子诉讼新模式。该程序集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于一身,是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体系。待总结龙华法院的试点经验后,“深腾微法院”将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上线运行。

学生在法官职业体验环节宣誓

记者了解到,龙华法院于2017年1月7日揭牌,指导辖区内龙华、观澜两个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年共受理案件16630件,办结13697件。2018年4月2日,龙华法院开始全面受理案件。截至10月31日,共受理各类案件16396件,结案10280件。

龙华法院已被省法院、省编办确定为全省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制定了《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规划(2018-2019)》,明确50项改革项目,确立了“打造深圳法院新亮点、行政区法院改革新样本”的改革目标,如在全市率先设立具有独立编制的速裁庭,受理民商事速裁案件3765件,办结1614件,分别占全院民商事新收案件的57.36%和63.32%,结案周期平均在45天以下;

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实行家事案件集中审理模式,共受理家事案件477件,审结253件,其中调解或撤诉结案176件,庭前调撤率达31.45%;

建立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诉前调解、涉诉信访、司法辅助“五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此外,龙华法院还设立了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与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司法局、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单位成立多个联调工作室,建立五个工作室和一支特邀调解队伍的“5+1”工作模式,不断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渠道的多元化。截至10月31日,导入深融•多元化平台的案件共有3481件,调解成功291件。

25日当天的龙华法院开放日活动还设置了在审判法庭观摩庭审、开放日游园会、智能化诉讼服务体验、法官职业体验及普法宣传活动等多个特色项目。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活动内容让参加活动的群众充分体验到司法便民服务的快捷性,获得一致好评。

图为龙华法院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