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医的“证”到底是什么? 南医大深圳医院专家给出原创答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医的“证”到底是什么? 南医大深圳医院专家给出原创答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是使用复方中药,以多靶点的作用方式,调节细胞因子网络的功能失常状态,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和效果。

原标题:中医的“证”到底是什么?南医大深圳医院专家给出原创答案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6日讯 中医“辨证论治”的理念早已为不少人知晓,但是其中的“证”到底是什么呢?为了寻找答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申维玺教授用了22年投入研究,给出了自己的原创性答案——中医的“证”的本质是一类细胞因子网络失调病。

24日,粤港澳医学专家聚集深圳,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协同创新研究专家组,并对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市天佑医学研究院取得的创新成果进行讨论,并正式发布。

中医证的本质是细胞因子

中医是中国的传统医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但是,如何让世界很好地认识并理解中医理念,成为国内医学专家学者亟待解决的难题。

“近30多年来,生物医学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分子生物学理论的飞速发展,人类对于疾病的认识深入到基因和分子水平,为阐明中医理论的科学本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可能。”申维玺表示。

1996年,正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就读博士研究生的申维玺,在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的指导下,开展中医证本质的博士论文课题研究。他们突破传统的中医思维方式,用分子生物学理论对于中医研究进行重新思考和整合,以中医证和阴虚证本质的研究为突破口,证实了中医证的本质是细胞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对于中西医理论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和对比,发表了60篇论文,系统阐述了中医治病的现代医学属性和原理。

他们研究发现,中医的证是一类以细胞因子网络紊乱为基本特征(本质)的基本病理过程。中医证的本质是细胞因子,其发病学机理是由于机体在各种致病因素的损害作用下,细胞因子基因表达失常、引起细胞因子网络紊乱和平衡态失调的结果。复方中药的基本作用机理就是调节细胞因子网络紊乱的异常功能状态,使之恢复至相对平衡的状态,从而起到治疗中医的证和西医的病的作用。

中医辨证治疗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是使用复方中药,以多靶点的作用方式,调节细胞因子网络的功能失常状态,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和效果。

中医理论的核心是“证”而非“病”

申维玺表示,通过深度挖掘和研究,不仅可以发展中医药,展示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也可以促进和提高医学对于人类疾病过程中功能态变化规律的认识和诊治水平。

基于这项研究发现,人们对中医和西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首先便体现在对于“疾病”的认识上。申维玺强调,中医理论的核心是“证”,西医则是“病”,中医的证和西医的病都是对于人类疾病过程的认识和反映,只是二者认识和反映疾病过程的角度和原理不同而已。中医诊治疾病的基本模式是辨证治疗,现代医学则是辨病治疗,病与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医学概念。中医辨证治疗的基本方法是使用复方中药,调节和纠正疾病过程中机体功能状态失常(中医的证)的作用和效果。因此,复方中药是治“证”的,不是治“病”的。

“中药的临床试验设计决不能混淆这两种不同的医学概念,不能用治疗中医证的药物去做临床试验观察治疗病的疗效,这是需要医学界和中药研发企业认真加以区别的一个关键和原则问题。”申维玺直言,国内学术界和中药研发生产企业却没有清醒地辨识到这一点。临床试验中,他常发现有专家用治疗证的复方中药去观察治疗病的疗效,这从立论原理和实验设计上是错误的,其临床试验无论是阳性或阴性结果,也都是不科学和不能相信的。此外,对于不了解中医理论的外国相关机构,在评价复方中药的过程中也犯下了同样的错误。

在申维玺看来,人们对中医药研究出现的误解或误判,最终都归因于中国医学界没有建立起中西医结合的统一医学理论,“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国家资助的中医药实验研究成了盲目的摸索性研究,实验研究结束后,最后的结果只是堆集一些实验数据;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外国机构不知道中医证的理论是什么,不知道中国的复方中药是不能用治疗病的疗效标准进行评价的;由于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的中药研发企业做临床试验,走了太多弯路,花了不少冤枉钱,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发展速度……”

在传承的同时不能忘记创新

“中医在某些方面能看好一些病,但其中的理论说不清楚,所以会有外国专家觉得中医‘玄’。但今天,申教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新的解释。”会上,听完申维玺关于《亟待纠偏的国家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的成果介绍,香港大学讲座教授陈飞松有感而发。陈飞松表示,中医历史悠久,但发展到后期属于突破性、颠覆性的创新就比较少了。中医是当下仅剩为数不多的传统医学,在传承的同时不能忘记创新,因为有发展才有生命力。

会上,还有不少医学专家学者也纷纷就申维玺的发言发表了各自的见解。“要让西方听懂中医,我们还要做很多研究。要让中医走向世界,首先要得到认可。”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禹志领表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