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求是讲堂第三讲 社科院研究员钟飞腾聚焦中美贸易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求是讲堂第三讲 社科院研究员钟飞腾聚焦中美贸易战

分享

11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堂·深圳第三讲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楼一层演示厅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堂·深圳第三讲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楼一层演示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博士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是争霸战吗?”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深圳研究院、深圳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人大在粤的各界校友、虚拟大学园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以及关心中美贸易关系的热心听众等15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深圳研究院副院长袁少暐主持。

钟飞腾研究员通过一张张图表和翔实的数据,介绍了美国自华进口关税以及中国自美进口关税的清单产品结构变化、中美市场对贸易战的不同反应、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比较了当前中美贸易关系与20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的异同,从中美双边层面、地区层面和全球层面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内涵及其影响。

钟飞腾研究员认为,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影响并不仅限于出口。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加速崛起成为贸易大国,虽然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2017年中国的人均GDP约为8800美元,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中国仍然处在广义上的  东亚发展型国家发展进程中。就发展水平而言,中国仍处在追赶阶段。

讲座最后,钟飞腾研究员还就人民币汇率等话题与现场听众亲切互动。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为继续深化在深圳办学打好基础,自今年9月起,启动了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堂·深圳系列活动。求是讲堂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雄厚师资力量和人文社科学科优势,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不同领域进行专题讲座,第一时间传递、探讨行业前沿信息和权威分析,旨在搭建一个关怀人文、关注社会,分享思想、交流经验,直击前沿、主题对话的专业平台。求是讲堂计划每学期举办3-4场活动,由人大深圳校友会全程支持。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