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台湾海峡今晨发生6.2级地震 深圳网友:有震感 台灯在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台湾海峡今晨发生6.2级地震 深圳网友:有震感 台灯在晃

分享

11月26日上午8点10分,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有深圳网友表示看到家中的吊灯在晃,在宝安、南山和龙岗等区的网友也表示有震感。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钟鸿冰)11月26日上午8点10分,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28度,东经118.60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有厦门、福州、泉州和汕头等地网友表示震感强烈。


市民在网上的留言

有深圳网友表示看到家中的吊灯在晃。宝安、南山和龙岗等区的网友均表示有震感。

网友在微博进行评论

记者从市应急办了解到,本次地震在全市各区都有震感。也有学校在发现有震感后,及时疏散学生前往操场避险。市应急办地震处处长邹从学介绍,此次地震的震中在台湾海峡,震中距离大陆109公里,相较于中国台湾岛更近,因此福建、广东地区都有明显震感。根据地震横波监测,深圳的地震烈度为3-4度范围内,该烈度范围具体表现为有震感和物体晃动。据统计,自1982年广东地震台网建成以来,深圳记录到地震共87次,2级以上的38次,3级以上的7次。

邹从学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建设实施一项地震预警的重点工程——地震烈度和地震预警工程,该工程建设完成后,可在地震发生后,横波传到更远的地区前,可通过预警提前通知更远地区的市民,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地震。降低地震的破坏性,给群众生命安全带来更多保障。”

科普:遇到地震该怎么办?

当强烈地震发生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般振动不明显时,不必外逃,更不能跳楼。振动强烈时,是逃是躲,则要因地制宜。可酌情采用以下个人应急避险与防护措施:

躲开头上悬挂物:要选择上面没有悬挂物,附近没有电源插头的地方,以防上面的悬挂物落下砸伤及电源线着火引发的次生灾害。

卫生间最安全:如果地震发生时,你恰好在卫生间,那么恭喜你,你的生存几率要大很多。地震时,尺度越小的房间越安全,尺度越大震动越大越容易倒塌。卫生间的墙多是承重墙,房顶坠落物少,相对更安全。

水源很重要:守着水源是卫生间的一大优势,唐山地震,有人靠水维持了很长时间。

人莫扎堆、分散躲藏:都知道卫生间最安全,但地震发生时,切莫全家人都一起躲在卫生间,分散躲藏可以增加生存几率。因为,地震时哪里最安全并不确定,只是相对的安全,人员分散躲藏意味着总有人在外面以防万一,可以在震后即时展开救援。

千万不能坐电梯:地震发生时,千万不能使用电梯。一旦断电,上不来下不去就卡在里面出不来了。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可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千万别躲在车里:汽车看起来很结实,但其实只是薄薄的一层,不堪一击。发生大地震时,如果你在驾车,汽车会像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此时应避开十字路口将车子靠路边停下,然后立即下车抱头蹲在车边。

课桌就是救命草:正在学校上课时,如果发生地震,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有序撤离远离楼转角:震后要按照平时的逃生训练,在老师安排下有序向教室外面转移。撤离过程中,在楼梯转角处最容易发生踩踏事件,要有序通过。

就近选择开阔地:立即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避开高大建筑物:要躲开建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高大建筑;不要停留在过街天桥、立交桥的上面和下方。

远离高层楼的窗户:地震时,高层楼面向马路的那面墙很不稳定,高层楼的窗户更要远离。地震时,常常是框架在,墙没了,如果人躲在窗户下,很容易被甩出去。

避开危险物、高耸物或悬挂物:要注意躲开广告牌、街灯、物料堆放处;要避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还应该注意自动售货机翻倒伤人。

避开其它危险场所:避开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围墙,女儿墙、高门脸、雨篷下等处,还要注意避开高压线和下水道。

要保护好头部: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若在海边,越高越好、越远越好:在海岸边,有遭遇海啸的危险。感知地震或听到海啸警报的话,要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以避免地震可能产生的海啸的袭击,往高处跑,越高越好。如果海啸时你在船上,那么就随船往深海走,因为海啸是越边上越危险。总之,要么往高处,要么往远处。


点击参与调查:

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你感觉到了吗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