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学习能力是一张通往未来的门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能力是一张通往未来的门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2018深圳“年度最佳学习者”和“学习极客”名单出炉。为营造全民学习的氛围,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城市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日前,2018深圳“年度最佳学习者”和“学习极客”名单出炉。为营造全民学习的氛围,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城市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他们有来自教育、金融、通讯、互联网、医疗、建筑等行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优秀员工,有来自传统产业的一线工人、业务骨干,也有来自基层的公务员、社工,还有来自校园的佼佼者。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学习者”。

可以说,深圳是一座在学习中快速成长的城市。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等已成为深圳一个重量级文化品牌;连续多年,深圳人均购书量位居全国第一,常住人口每年进图书馆两次以上……图书馆前人们排队进馆的场景,是城市一道特别迷人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不但多次被评为“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先进城市”,还于前几年获得“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阅读是学习的重要途径,全民阅读也即全民学习,而且是一种浸润式的全民学习。

从硬件上看,深圳已建成640座公共图书馆和200多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总藏量已达到2698万册;从软件上看,图书馆实现“统一服务”,持一张读者证可走遍全城……当你看到城市的书城、图书馆里人头涌动时,当你看到移动互联网在为人们的学习提供加速度时,就有理由对这个城市充满信心。

所谓“最佳学习者”,也就是与时代同行者。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惟有不断学习,才能为人们构建与未来对话的通道。深圳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创新型城市,是因为深圳首先是一个学习型城市。举例而言,华为、平安、招商、腾讯等知名企业在创新发展中有一个共同举措,那就是创办企业大学,激发员工创造力,使其获得前沿视野。目前,深圳已建立企业大学数十所,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强劲动力。

而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学习型社区,更是使城市的学习氛围显得浓郁而热烈。目前深圳各行政区均建成国家或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社区学院、社区学校遍地开花。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教育学习网络,优化市民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深圳力争在2020年将全市90%以上社区建成“学习型社区”,2025年实现“学习型社区”全覆盖。

从中也可以看出,与过去相比,学习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过去,学习重在考试成绩;而今,终身学习理念的普及,意味着人们更看重通过学习获得实际能力的提升,包括阅读能力、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等。而这样的能力之间,又是相辅相成、彼此成全的。这样的能力,是一种内生长的能力,一种具有广阔想象空间的能力。

有理由相信,“年度最佳学习者”评选活动将进一步夯实深圳的学习型城市建设,使更多人学会沉潜下来,在不断学习中获得通向未来的门票。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