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好嫂子传递亲情散发正能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好嫂子传递亲情散发正能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10月,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员杨猛在值夜班期间突发脑溢血昏迷,经手术苏醒后偏瘫,生活无法自理。

2017年10月,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员杨猛在值夜班期间突发脑溢血昏迷,经手术苏醒后偏瘫,生活无法自理。40岁的杨猛至今未婚,在深圳举目无亲。母亲在其8岁时因车祸去世,父亲异地重组家庭,家庭成员四散各地。今年3月,杨猛的嫂子吴琼从四川来到深圳给杨猛送治疗费,见他孤身一人无依无靠,吴琼毅然决定要留在深圳照顾杨猛,直到他生活可以自理。由于请不起专业护工,吴琼只能自己照顾杨猛。在杨猛睡着的时候,她便坐在病床旁做刺绣赚生活费。为了赚取更多的医药费和生活费,她偶尔还做钟点工和病人陪护工等来维持生活。在嫂子的照顾下,杨猛病情逐渐好转,有望恢复健康。在深圳这个现代化都市,嫂子吴琼的举动更显弥足珍贵,这是人们禁不住想唱一声《嫂子》的缘由所在。

家在国人心中,无疑是个特殊的存在。说到家,很多人会想到“归宿”“港湾”等温情语汇。但不难发现,杨猛的家庭状况也已经成为今天的一种典型。随着家庭结构从联合家庭到主干家庭,现在又在向核心家庭为主乃至“一人一户”转变,血缘在家庭关系的纽带作用似乎被削弱,加上现代生活方式和社交模式渐成“主流”,家的重要性似乎在流失,家在很多人心中的分量在削减,家的部分社会功用俨然也在耗散。分散的家族成员,老死不相往来如今并不罕见。

然而应当意识到,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是今天我们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也是我们面对生活重压的一道防线。而要重新发现社会,不妨先发现家庭,找回更多的家庭温情,让它成为舒缓人们现世生活中疲惫感的缓冲器。

用爱心呵护着家庭,用善良铸造着世界,用无私谱写着完美,用真诚成就着和谐。吴琼这样的好嫂子,身体力行地阐释了家庭成员相互依托、相互扶持的价值观。“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传统美德,这些美德一直铭刻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是今天我们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

社会学家费孝通曾指出,中国人际关系“如同水面上泛开的涟漪一般,由自己延伸开去,一圈一圈,按照与自己距离的远近划分亲疏”,家庭就是最亲密的关系圈。重新发现家庭,感受亲情,挖掘寓于其中的正能量,并在其感召之下更加珍视家庭、顾惜亲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