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企业对社会的温度也是暖出来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企业对社会的温度也是暖出来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企业的社会担当,不仅是城市营造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环境“推动”出来的,也是城市的温暖氛围和支持政策“暖”出来的。

企业的社会担当,不仅是城市营造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环境“推动”出来的,也是城市的温暖氛围和支持政策“暖”出来的。

2015年4月率先在国内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深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如何?近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给出了部分答案。在这份蓝皮书中,中兴通讯、华为、比亚迪等7家深圳企业位列2018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100名。前100席中揽得7席,深圳企业的社会担当可圈可点。

深圳企业向社会释放的温度,与城市营造的环境密不可分。顺应我国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大势,深圳先行探索,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意见,2015年则开全国先河出台了比较完备的企业社会责任“深圳标准”。此后,深圳即开始由第三方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评价,并把“评价越高享受优惠越多”的原则落到实处,推动一大批企业自愿报名接受评价并走上了更有温度的发展之路。

企业的社会担当,不仅是城市营造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环境“推动”出来的,也是城市的温暖氛围和支持政策“暖”出来的。在深圳这座“爱心之城”和矢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城市,这一点尤其明显。

深圳,人均捐赠额度、无偿献血量、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等爱心指标,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爱心之城”的筑就,既包含着深圳企业的大力贡献,又为深圳企业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催化剂。在深圳,类似于腾讯打造知名网络募捐平台、企业纷纷参与“公益金百万行”活动的爱心故事,比比皆是。

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企业积极回馈社会,在深圳已成常态。仅今年以来,深圳推出商事登记“30证合一”,启动“深圳90”改革、向着建设项目审批用时不超90天目标迈进,先后推出两批共300项“不见面审批”,发布300项“全城通办”事项,出台《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工作方案》,上线运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系统等等,支持企业的政策正在加紧实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企业在支持政策下提升规模和实力,能够更好地担起社会责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2018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100名的7家深圳企业中,有6家均为民营企业。深圳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出色表现,同样也与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密不可分。深圳不仅通过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等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动能,也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具体措施上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比如,预计比亚迪集团2018年全年可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可能超过15亿元,税收减负为该企业开展自主研发等方面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政府支持企业发展,并采取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有力助推企业稳健发展和有温度发展。但履行社会责任毕竟是企业自己的事,因此企业也应当积极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社会责任策略,在长远发展中回馈社会,从而使企业创造的社会福祉最大化。

有社会担当的企业才能拥有远大的前程。在更多给力政策的支持下,深圳企业发展的强劲活力将转化为企业回馈社会的更大能量,深圳企业的社会担当将赢得更好的口碑。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