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修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 出租房最小间须达6平方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修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 出租房最小间须达6平方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市法制办日前发布《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原标题:我市修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

出租房最小间须达6平方米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6日讯 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市法制办日前发布《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这是时隔8年后深圳对《监管办法》进行的再次修订,旨在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经纪和估价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修订的《监管办法》包括六大方面内容。其中,完善房地产行业监管基本制度、修订完善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规定、新增房屋租赁的监管规定等,是此次《监管办法》的几个亮点。

房地产行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制度

市规划国土委在解读中称,从上周开始,深圳整治房地产市场和扫黑除恶行动持续升级。继警方端掉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5部门联合执法突击检查吉泰地产后,深圳又发布新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这是落实国家房地产管理新精神、新要求的需要,也是顺应深圳新时期城市建设发展、落实国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政策的需要。

根据《监管办法》,我市将取消房地产行业年检制度,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租赁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的年报制度,并在各行业管理以及监督检查的相关内容中将“年检制度”修改为“年报制度”。同时,完善房地产行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房地产主管部门建立房地产行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向社会公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租赁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并推送给市公共信用机构,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修订完善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规定

《监管办法》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销售价格备案制度,改变过去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价格监管部门备案的做法,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定销售价格并由房地产主管部门对外公示后,房地产主管部门可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报价格监管部门备案,简化备案程序。

同时,完善房地产预售许可管理。一方面,明确房地产产业化主管部门认定的房地产产业化项目有关工程进度的预售条件,即应“完成地面以上三分之一层数”;另一方面,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到期前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建立实名租赁制度

此次《监管办法》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房屋租赁的监管规定,建立实名租赁制度,当事人应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出租人不得向不能提供身份证件的自然人、不能提供营业执照或其他证明文件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出租房屋。

加强租赁房屋管理。出租住房应以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6平方米,且禁止将原始设计的居住空间再次分割搭建后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

同时,明确历史违建的出租要求。按照《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的要求,历史违建经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检验合格,并符合地质安全条件的,可以按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的相关手续。(记者徐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