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民众下单“点菜” 政府按需“做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众下单“点菜” 政府按需“做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随着“坪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首届文化节”圆满落幕,坪山街道今年82个由居民下单“点菜”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部实施完成,成功解决了一大批居民身边的急难事。

原标题:民众下单“点菜”政府按需“做菜”

坪山街道82个“民生微实事”全部完成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5日讯 近日,随着“坪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首届文化节”圆满落幕,坪山街道今年82个由居民下单“点菜”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部实施完成,成功解决了一大批居民身边的急难事。

据了解,为了让“民生微实事”项目接地气集民意,今年初,坪山街道各社区党委通过走访、座谈、公示栏、问卷调查等直接联系群众的方式征集项目,然后对所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初步审核、筛选,接着组织召开社区居民议事会对筛选出的项目进行评议,最后则对通过评议的项目在社区进行公示,从而产生最终的项目名单。在项目的选取上,切实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真正让民众“下单点菜”,政府按需“做菜”。

记者注意到,坪山街道今年所选出的8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主要包括服务类、工程类和货物类等三个方面,如便民服务、排污管道梳理工程、采购消防配备设施等,项目微而不小,都是民众最为关心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急事、难事。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街道通过每月报进度、召开工作总结推进会、现场调研督导等多种形式,动态全程跟进,并及时总结每个项目的落实情况。对于一些疑难问题,街道主要领导则第一时间协调推动解决。

六联社区澳子头居民小组有一块约50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一直以来“脏乱差”问题比较严重。在该问题被选为“民生微实事”项目后,经过绿化整治,地块被改造为社区小公园,成为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之前这里杂草丛生,蚊虫滋生,平时哪有人来这里,现在不一样了,自从整改成小公园后,大家都喜欢聚在这里。”居民黄伯高兴地对记者说。

而六和社区创建廉洁和谐示范社区项目之“六和好家风”系列活动是坪山街道今年重点打造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自8月份开展以来,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参与,经过好家风讲座和家风故事征集等活动,共征集12篇优秀家风故事,评选出3户好家风家庭,营造了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

除了以上项目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飞西居民住宅区排污管道清理和疏通、和平社区党建特色路建设、关爱“小候鸟”夏令营活动、为辖区100户困弱家庭提供精准帮扶等项目,也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据悉,坪山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全年共服务约25000人次。(记者罗国淮通讯员郑晓玲刘璐)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