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国心脏猝死居全球之首 这堂课教人如何抓好“黄金4分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国心脏猝死居全球之首 这堂课教人如何抓好“黄金4分钟”

分享

数据显示,中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年约54.4万人死于心脏猝死,居全球之首。而60%以上的猝死者发生在救护车到来之前。

培训课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潘润华)路人突发疾病倒地,救不救、怎么救?11月23日,市宝安人民医院专家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开课,为深圳报业集团数十名员工讲授急救技能知识,并重点对心肺复苏培训进行现场实操演练。

数据显示,中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年约54.4万人死于心脏猝死,居全球之首。而60%以上的猝死者发生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医学研究和临床证明,心脏停止跳动的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使用急救设备 AED可以大大提升心脏猝死者的救活可能性,这就是著名的急救“黄金4分钟“。

据据宝安区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贤文介绍,在危及时刻急救每延迟一分钟,存活率下降10%。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遇到他人出现心脏骤停情况时,或惊慌失措,或焦急等待救援,没有真正起到救助的作用,这是造成目前国内抢救成功率非常低的原因。

心肺复苏实操演练

“要提高抢救存活率,只需要一双手一张口就可以了。”黄贤文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正确利用黄金4分钟挽救生命。具体该怎么做呢?他指出,对心脏骤停病人实施急救一共有4个步骤,即一评二识三呼四救。一是评估现场情况;二是快速识别被施救者的情况,是否丧失意识、是否有自主呼吸;三是呼救,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四是施救,持续不断的进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急救医生到达现场。

当天,现场培训者在专家的带领下纷纷进行实操演练。参加培训的小李告诉记者,这次上课收获颇丰。“以前对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不太了解,上完这次课以后知道了科学的急救方法和步骤。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有勇气去帮助别人,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