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国两大科幻联盟深圳成立 每年将扶持10个高校科幻项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两大科幻联盟深圳成立 每年将扶持10个高校科幻项目

分享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公司、深圳大学等单位承办,以“幻想无界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科幻产业发展和年轻科幻创作人才的培育,为高校科幻作者和高校科幻社群提供舞台。

银河科幻联盟成立仪式

开幕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袁玫)11月23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开幕。开幕式上,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等人共同启动银河科幻联盟,80所高校科幻社团共同组成高校科幻联盟。据悉,高校科幻联盟将设立联盟奖励基金,每年扶持10个高校科幻项目。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公司、深圳大学等单位承办,以“幻想无界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科幻产业发展和年轻科幻创作人才的培育,为高校科幻作者和高校科幻社群提供舞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出席开幕式。

深大南校区科幻作品展现场

刘慈欣(一排中)参观科幻作品

自2016年首届中国科幻大会举办,打造各界共舞的合作平台以来,中国科幻取得了可喜进步。据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想象力研究中心教授吴岩发布的《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而去年全年产值为140亿元。其中,科幻阅读市场在2018年迅速反弹,半年总量已经接近9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的阅读产值。他总结说:“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从平稳增长过渡到快速增长,2018年超越2017年的势头已经明确。科幻教育,无论是一种事业还是产业,都有望成为下一个发展的增长点。”



深大南校区科幻作品展现场部分作品

开幕仪式上,80所高校科幻社团共同组成高校科幻联盟,101家企业机构发起银河科幻联盟。值得一提的是,为扶植年轻科幻创作人才,高校科幻联盟将设立联盟奖励基金,每年扶持10个高校科幻项目。

此外,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协同南特科幻节组委会及南特市代表、国际科幻圈共同发布“未来者说——凡尔纳培养计划”,将连续十年推动中欧科幻作家和科幻作品交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