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开园 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达成入驻协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开园 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达成入驻协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中国自贸区内第一个基金小镇,同时也是前海金融行业聚集发展的标杆项目,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以下简称“基金小镇”)于昨天举办了开园仪式

原标题: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开园

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达成入驻协议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3日讯 作为中国自贸区内第一个基金小镇,同时也是前海金融行业聚集发展的标杆项目,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以下简称“基金小镇”)于昨天举办了开园仪式。记者从开园仪式上获悉,基金小镇着力构建基金产业集群生态圈,已有前海金控、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UBS前海、广发证券等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与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与此同时,基金小镇着力于业态结构升级,已制定一套标准化的基金小镇服务及运营体系,形成了以解决入驻机构“募、投、管、退”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构建基金产业集群生态圈

据记者了解,基金小镇位于鲤鱼门地铁上盖物业的核心位置,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合资公司形式共同建设运营。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和深圳地铁集团总经济师刘文在开园仪式上分别介绍了基金小镇的建设发展情况。

据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小镇一期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8.5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6.2万平方米,由28栋低密度、高品质的企业墅组成,办公容积率0.68。

该负责人表示,基金小镇自2016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依托深圳、借力香港,对标美国著名基金聚集区格林尼治、沙丘路,通过基金产业聚集,重点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结合与知名银行、券商、会所、律所、金融媒体资讯等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的战略合作,凭借前海金控及深圳地铁优质资源,为入驻机构提供“管家式”的高品质服务,构建金融生态圈。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与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

打造机构全流程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小镇着力于业态结构升级,已制定一套标准化的基金小镇服务及运营体系,为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机构投资者提供如基金估值、运营外包、合规风控、行政管理、销售咨询等一系列专业外包服务,最终形成以解决入驻机构“募、投、管、退”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据记者了解,为更好地制定出基金小镇服务及运营体系,基金小镇积极学习借鉴国际知名基金小镇的发展模式和经验,2017年考察了被誉为全球对冲基金中心的格林尼治,并与知名对冲基金机构ABS Investment、康涅狄格州对冲基金协会(CTHFA)以及格林尼治经济咨询委员会进行了座谈。随后,基金小镇还与CTHFA就具体合作内容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同时,基金小镇还积极实施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为深圳市金融科技探索提供广阔应用空间。目前,基金小镇的智慧园区系统即将上线,未来,关联工作与生活的园区设施都能在手机上实现智能管理。

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完善基金小镇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快全球资本在小镇集聚,推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基金业发展,基金小镇正在积极配合前海管理局研究制定关于投资基金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相关扶持政策更具普惠性,预计在深圳市现有的金融扶持政策上加大奖励力度、降低奖励门槛,内容涉及落户一次性奖励、人才保障房、租金返还、高管税收优惠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