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幸福深圳人 活在科幻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幸福深圳人 活在科幻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拿着无人售卖机上买来的早餐,刷脸购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听着人工智能朗读的新闻,搭乘透明的景观电梯,到云霄中的空中办公室上班,在空中花园漫步休息,用无人机收发快递,喝一杯由机器人送来的咖啡,用可以折叠的屏幕开会演示,刷脸下班……

原标题:坐无人驾驶汽车、刷脸上下班、到无人便利店购物

幸福深圳人活在科幻中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3日讯 拿着无人售卖机上买来的早餐,刷脸购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听着人工智能朗读的新闻,搭乘透明的景观电梯,到云霄中的空中办公室上班,在空中花园漫步休息,用无人机收发快递,喝一杯由机器人送来的咖啡,用可以折叠的屏幕开会演示,刷脸下班……这些像是在科幻影片中才会出现的情景,已然进入深圳人的现实生活。

正在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的深圳,因为11月23日中国科幻大会的到来,又蒙上一层科幻的色彩。深圳是否能够成为一座“科幻之城”,成为热议的话题。

实际上,在这座高科技的绿色城市,人们已然可以享受到与科幻艺术作品中相匹敌的现实科技。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无人银行等各种人工智能服务,都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人们的生活。

1

2015年,深圳就开了第一家无人餐厅,用餐全程自助下单,没有服务员帮忙点菜。如今,且不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无人售卖机,更是有无人驾驶、招手即来、可自动跟随的无人驾驶流动售货车,还有全国率先开启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24小时无人书店以及无人超市收银台。

24小时无人便利店,在2017年就已经走入深圳人的生活。2017年8月8日,天虹首家无人便利商店“Well Go”,在深圳南山天虹总部大厦楼下正式亮相。这家无人便利店是一个深灰色的集装箱“大盒子”,12平方米的空间里陈列300多种商品,透过玻璃墙,可以很清晰地看见盒子里的东西。

选择想要购买的商品,把它们放到收银台感应区,显示屏就会出现一个二维码,扫描后会出现购物明细和金额,支付完毕,拿着商品在离店感应区停留两秒,便利店就会自动开启大门。一旦有还未买单的商品,会有语音提示。同时,还可以在自助咖啡机那里买一杯咖啡带走。

2018年7月18日,深圳首家“无人书店”——深圳书城龙岗城“阿布e无人值守书店”开门迎客。这也是国内面积最大的首次采用人脸识别购书和自助收银结合的实体书店。几秒注册“刷脸”入店,各式智能设备迎面而来,瀑布屏、智能中台、透明显示屏,选书后自助结账,“刷脸”出门,购物体验充满未来感。

2

11月8日,在福田保税区,来自美英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交通运输领域专家,体验了一把深圳巴士集团的无人驾驶公交车。深圳巴士集团研制的智能驾驶公交车“阿尔法巴”,在车辆技术和配置上已升级到2.0版本。它没有驾驶室、方向盘与离合器设施,完全实现自动化驾驶,能够识别红绿灯等交通标志,并配备远程控制功能,保证车辆行驶安全。

今年10月底,深圳市交委会公布了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首批开放道路目录,在9个行政区域开放共19个道路合围区域,提供智能驾驶测试,道路里程合计约124公里。

除了公交车的尝试之外,深圳地铁也将采用无人驾驶。11月22日,16号线“4S店”——田心车辆段联合检修库正式动工建设。16号线连接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站及坪山区等地区,将于2023年通车,这是一条可能将使用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地铁线路。这意味着,沿线乘客有望体验到地铁“无人驾驶”的黑科技。

在第20届高交会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在深圳得到全面的展现。深圳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任毅介绍说,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将自动驾驶分为L0、L1、L2、L3、L4、L5六个等级。L5级别是最高的等级,命名为完全自动驾驶。

然而深圳的高科技公司有底气,提供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领先方案。总部设在深圳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Roadstar.ai展出的样车,就是一款应用L4解决方案的汽车,针对中国复杂城市路况进行性能全面升级。

3

在医疗领域,深圳已完成首例机器人操刀的脊柱手术。

2018年6月30日,在“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系列活动——2018年深圳脊柱外科高峰论坛暨国际精英研讨会”上,直播一例“瓯博士”机器人辅助的脊柱手术,手术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周文钰主任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于淼教授进行的。

“瓯博士”是深圳自己培育的科技产品,这款骨科机器人由深圳市鑫君特智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这次手术因为有了“瓯博士”的协助,仅仅历时1.5小时,比原手术缩短约1个小时,而且术中X线照射减少高达80%,大大降低时间成本和手术风险。

4

刷脸上班、刷脸办证、刷脸取款、刷脸进站,这些科幻般的场景也已经进入深圳人的生活。不知不觉间,深圳已经进入“刷脸时代”。

住酒店时,前台会要求出示身份证,忘记带身份证,也是很麻烦的。从6月1日起,不带证件也可以入住深圳酒店了,只要刷脸,生成电子临时身份凭证,交给前台确认,就可以办理入住。

深圳市公安局依托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开发了“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6月1日正式启用。凡入住深圳范围内酒店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通过深圳民生警务平台进行“人像识别实人检测”操作。比对通过后,系统即自动生成“电子临时身份凭证”,完成身份信息登记。

通过“刷脸”,不但可以进行身份验证,还可以进行养老资格认证、购物、存包,交通执法也是可以刷脸的。

深圳交警5月1日正式“刷脸”执法,通过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对特殊行业人群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失驾”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刷脸”执法。

违法行为被抓拍后,深圳交警后台数据迅速进行比对,快速锁定违法人和其联系方式,并将违法信息通知到当事人。收到违法信息后,当事人如果对自身交通违法没有异议,可直接通过星级用户服务,进行网上处理违法。

在深圳,坐火车、高铁也要刷脸进站;出入境也要刷脸通关;深圳公积金推出刷脸查公积金业务;招商银行早就在深圳实现刷脸取款……

11月23日至25日,第三届科幻大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各地的科幻大咖聚集深圳,也将感受到深圳科幻般智能生活的魅力。“幻想无界、共享未来”的大会主题,也是深圳人生活的主题。(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