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催生“秒批”快感就是增进企业和市民获得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催生“秒批”快感就是增进企业和市民获得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本质上说,“秒批”是以政府“辛苦指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需要有关部门主动适应改革,抓紧行动起来。

从本质上说,“秒批”是以政府“辛苦指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需要有关部门主动适应改革,抓紧行动起来。

有一种“深圳速度”叫“秒批”。11月21日,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上线运行,这是继推出“深圳90”即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举措之后,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又一重磅举措。据悉,这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出的全新审批模式,在全国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务服务中尚属首次。

“秒批”即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为了催生“秒批”的快感,深圳屡出实招。深圳今年6月推出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和落户“秒批”新政,令全国惊艳。其实,这只是深圳“秒批”服务的冰山一角。据统计,深圳目前已有40多个事项实现“秒批”,包括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网约车许可申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等等。不难看出,“秒批”服务针对的都是企业和市民曾经碰到的“恼火事”。

“秒批”带来的快感,就是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从事项申报到业务系统自动比对、备案证自动生成,全过程在网上进行且无人工干预,长则10分钟短则若干秒就能办完,大大减少了企业资源虚耗,提高了企业投资效率。而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秒批”,让老人既不用跑窗口又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在申请人上传相关信息之后最快1分钟即可完成自动审批,让老人津贴更加温暖。“秒批”,提高了服务效率,减少了办事成本,带给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推广“秒批”,深圳在路上。目前“秒批”事项占比及实际办件量占比仍然不高。按照近期印发的《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深圳将在2019年底之前实现200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新增“秒批”事项之多、推进实施“秒批”的节奏之快,让人对深圳的政务服务环境充满期待。

推出更多“秒批”服务,是深圳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还是深圳肩负的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使命,都要求深圳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有新突破。深圳已经在诸多审批事项中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但这样的创新遇到了“天花板”,原因在于一般的网上审批模式只是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在网络上的延伸,仍然存在审批受一系列人为因素影响的弊端。只有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秒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才能深层突破,在服务效率和质量方面让民众获得快感。

实施“秒批”,对相关部门来说并不是轻松的事。明确“秒批”的依据、条件和适用对象,梳理“秒批”的流程,在“快”的同时做到“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为“秒批”提供数据支撑等等,都有大量工作要做。从本质上说,“秒批”是以政府“辛苦指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需要有关部门主动适应改革,抓紧行动起来。

在企业和市民关注的领域提供更多“秒批”服务,“在深圳办事就是爽”将成为越发广泛的共识,“秒批”将成为深圳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