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雷霆”行动打击十类“楼霸”行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雷霆”行动打击十类“楼霸”行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警方还打掉一“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52名涉案嫌疑人。深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原标题:“雷霆”行动打击十类“楼霸”行为

包括垄断房源、为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

深圳晚报讯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今年8月份,市规划国土委、市场监管委、市住房建设局、市公安局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规划国土委9月又印发了《关于开展“楼霸”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场打击“楼霸”“黑房东”“黑中介”和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相结合的“雷霆”专项行动。

11月22日,记者从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自8月份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行动以来,市规划国土委各管理局共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123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共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149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8月1日至11月2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共计受理投诉108宗。

日前,深圳警方还打掉一“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52名涉案嫌疑人。深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据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将其作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专项行动开展近4个月来,全市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对房地产市场的黑恶势力、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规范了市场秩序,构建起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同时,二手房交易投诉也呈现下降态势。截至11月20日,根据中介协会统计数据,受理投诉数量环比下降40%,投诉类型主要有5类,主要集中在交易信息纠纷领域,在房地产中介协会受理的108宗投诉中,涉及交易信息纠纷有52宗,占比49%。

加强房地产市场整顿和扫黑除恶工作

目前,我市针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精准打击”,重点针对垄断房源、为“小产权房”等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十类“楼霸”行为专项整治,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深圳警方一举端掉“黑房东”“黑中介”恶势力团伙,是专项整治的典型案例之一。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龙岗区警方通过信访举报、网络实名举报等方式了解到,在龙岗区存在二手“黑房东”勾结“黑中介”强迫租客交易的现象。警方通过分析研判和实地走访发现,该“黑房东”和“黑中介”团伙主要以刘某为组织者,开展违法违规活动。在充分取证后,11月14日,龙岗区警方先后抓获80余名涉案人员,扣押涉案账本一批。经查,该犯罪团伙对其强迫交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初步核实案件30余宗,警方已对其中涉嫌犯罪的52名嫌疑人予以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是我市首次对涉“黑房东”“黑中介”强迫交易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统一打击,对重构健康有序的房屋租赁业态具有标杆性的意义。接下来,专项行动小组还将着力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和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

十类“楼霸”行为

●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随意解除租赁合同关系、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订金的行为;

●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房租的行为;

●房屋租赁、房屋买卖等过程中,利用各种手段骗取高额回扣、吃差价、克扣押金的行为;

●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的行为;

●违法违规发放和捆绑租赁贷款等金融产品、非法挪用租赁资金、巧立名目随意收费等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通过收取“茶水费”“好处费”等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购限贷政策的行为;

●为小产权房等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信息的行为;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的行为;

●其他涉黑涉恶、违法违规行为。(记者徐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