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市实现“秒批”事项40多个,市民连声称“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实现“秒批”事项40多个,市民连声称“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网上申请、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11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上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首家“尝鲜”的企业只用了6秒时间,公司申请的项目备案就顺利出证了。

原标题:全市实现“秒批”事项40多个,市民连声称“快”

晶报2018年11月23日讯 网上申请、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11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上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首家“尝鲜”的企业只用了6秒时间,公司申请的项目备案就顺利出证了。目前,全市已实现“秒批”的事项有40多个,结合前期试点情况,深圳正加快推广“秒批”模式。

首次“秒批”用时6秒

在市发改委上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的首日,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幸运地成为这一服务首名受益者,总经理戴鹏惊喜地表示:“没想到自己能成为深圳首个‘秒批’备案的公司,有点出乎意料,审批十分快速!”

戴鹏介绍,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睡眠解决方案及夜间物联网控制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LG、华为、摩托罗拉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的独家智能睡眠解决方案供应商,现已获得戈壁创投、京东、罗莱家纺、前海兴旺、喜马拉雅等多家投资机构亿元的投资。近日,公司有两个投资项目需要向政府申报备案,工作人员便按要求在网上填报了相关资料,没想到即报即批,几秒钟时间就获得审批结果。他称,此次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数字政府”的高效,作为一家在深圳发展的企业,要为深圳的这一做法点赞。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从2015年到2017年,已有3208家项目单位申报了6631个备案项目,申报资金达27547亿元。“秒批”实现了从人工审批到后台自动智能审批的转变,从事项申报到业务系统自动比对至备案证自动生成,全过程在网上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

加快推广“秒批”模式

“秒批”服务带给深圳市民的便利,不仅仅只体现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这一事项上。早在今年6月正式上线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秒批”服务,就让原本需要在接收单位或代理机构、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和公安户籍窗口跑动至少3次以上的毕业生们,实现了零费用、零排队,所需要提交的材料变少了,审批的速度变快了。目前已有超过5.4万名非深户高校应届毕业生通过“秒批”取得了深圳户籍。

针对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导致办理业务困难等痛点堵点问题,宝安区也试行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秒批”服务,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行审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目前该项业务已成功办理了260件,据初步估算,宝安区每年将大约有2000名老人受惠。

市发改委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是落实深圳市政府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的率先举措。目前,我市已实现“秒批”的事项40多个,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不断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新手段、新方法、新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深圳将加快推广“秒批”模式。(记者林菲)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