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秒批”改革推进引来市民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秒批”改革推进引来市民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敲手指能解决的,绝不让市民跑腿。”21日,市发改委上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从事项申报到业务系统自动比对至备案证自动生成,全过程在网上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

原标题:深圳“秒批”改革推进引来市民点赞

办事快捷少跑腿即报即批不打烊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3日讯“敲手指能解决的,绝不让市民跑腿。”21日,市发改委上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从事项申报到业务系统自动比对至备案证自动生成,全过程在网上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同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宣布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也可以“网上秒办”。

随着《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全市将在更多领域加大力度推进“秒批”改革,让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打造政务服务“深圳标准”。

应届毕业生“秒”变深圳人

今年6月,应届毕业生落户深圳取消现场审批环节,“秒批”随之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应届毕业生只需要在系统上提供接收申请表、身份证、毕业证以及学历验证报告的扫描件,最后凭公安局审批通过的短信跑一次窗口就可以办好。

“本来做好了来回折腾好几次的打算,结果没想到坐在家里就完成了落户申请。”今年夏天刚从武汉工业学院毕业的李明说,“从新闻上看到深圳实施落户‘秒批’新政后,我第一时间在学校上网提交了资料,很快就审批通过,收到了手机短信,让我预约现场提交资料。”李明至今对自己落户申请印象深刻,“我觉得这是我和深圳的缘分,真切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

目前,已有超过5.4万名非深户高校应届毕业生通过“秒批”取得深圳户籍。根据2017年业务办理情况推算,该项改革每年至少惠及10万人,节约毕业生办事成本过亿元。

不出门“秒”领高龄津贴

近日,家住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新安湖社区的72岁老人何大爷尝了一回鲜。他坐在家中,在女儿何香兰的协助下,通过手机APP完成了高龄老人津贴发放资格申请。填写完申请表,提交银行卡和身份证的图片文件等资料后,他立即获得了申请通过的反馈。

“这样就申请完成了?我能领到钱吗?”何大爷对这一番操作很惊讶,他之前了解到的申办手续,是需要申请人前往社区窗口办理。“不用人工来帮你审核了,这是电脑在操作。”何香兰告诉何大爷,这是宝安区推出的“秒批”服务,审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这个好,这个好啊!”得知不用再去社区办理,何大爷高兴地为“秒批”点赞。

据初步估算,“秒批”推行后,宝安区每年将有2000名老人受惠。何香兰说,这项服务也造福了家有老人的子女。“父母上了年纪,要出门折腾去办理服务我们也很不放心。”在了解到这项“秒批”服务之后,她马上在家帮父母完成了申请。

24小时不打烊方便上班族

“‘秒批’事项即报即批,即时获取审批结果,真正做到了24小时不关门、不打烊,让企业和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体验感、获得感。”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项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在网上申请,不用纠结时间,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方便了很多。”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南对“秒批”模式的推广十分期待。

目前,深圳已在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网约车许可申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堵点痛点领域实现“秒批”事项40多个,计划到2019年6月底实现100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2019年12月底实现第二批100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

据介绍,未来还将推出汇集全市行政服务业务办理的APP,群众和企业不仅能通过电脑终端办理“秒批”事项,还可以通过手机端进行操作。(见习记者 蔡青)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