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等你来提意见!未来三年,深圳这些客货车提前淘汰可获补贴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等你来提意见!未来三年,深圳这些客货车提前淘汰可获补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营运的老旧客车与货车提前淘汰将获得补贴奖励,深圳市交委11月22日在其官网发布《深圳市老旧营运客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12月3日前反馈至zhysc@sztb.gov.cn或传真至83168319。

原标题:等你来提意见!未来三年,深圳这些客货车提前淘汰可获补贴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3日讯 在深圳营运的老旧客车与货车提前淘汰将获得补贴奖励,深圳市交委11月22日在其官网发布《深圳市老旧营运客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12月3日前反馈至zhysc@sztb.gov.cn或传真至83168319。

深圳市交委表示,此补贴办法是为了贯彻落实《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根据《深圳市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7-2018年)》及《深圳市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8-2020年)》要求而编制。

"老旧":国Ⅰ国Ⅱ汽油车、国Ⅲ柴油车等

提前:提前国家强制报废年限1年以上

据悉,本办法所称老旧营运客货车是指在深圳市注册登记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营运类汽油客货车、2007年7月1日之前注册登记且排放标准高于国Ⅱ的营运类汽油客货车(以下简称 A类车)、国Ⅲ排放标准的营运类柴油客货车、经技术鉴定为环保关键部件缺失且未进行技术改造的排放标准高于国Ⅲ的营运类柴油客货车(以下简称 B类车)。

淘汰包括因报废办理了注销登记(简称报废淘汰),和因转出我市在车辆管理所办理了转出登记签注手续(转移登记或变更登记)且在转入地车辆管理所办理完转入登记签注手续,车辆登记为非粤 B牌(简称转出淘汰)。提前淘汰是指在国家强制报废标准年限提前1年以上(含1年)进行淘汰。

范围:2017年7月1日(含)后具有深圳市有效《道路运输证》

车型:两类营运客车、七类营运货车

深圳市老旧营运客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范围为2017年7月1日(含)后具有深圳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的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运营客货车,车型有:中型载客车、大型载客车(含特大型)两类老旧营运客车,以及普通货车、自卸货车、集装箱牵引车、罐式车、危运车、专项作业车、搅拌运输车七类老旧营运货车。

符合条件的车辆应在2017年7月1日(含)起至2020年6月30日(含)间取得我市公安交警局车辆管理所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或已办理完毕《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我市车辆管理所转出登记签注手续和转入地车辆管理所转入登记签注手续,且《机动车登记证书》登记栏载明的转移登记(或变更登记)信息中"转入地车辆管理所名称"为异地车管所名称。

补贴标准:拟按半年一个阶段分步实施

申请程序:在人居环境网预约办理

此次补贴标准的制定,将以营运客货车的购置价格、车型及年份作为科学测算补贴金额的基础;以驾驶员运营生产工具替换成本可接受程度为重要参考,结合实地调研二手车市场的实际价格,借鉴淘汰营运黄标车的成功经验;参考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补贴标准,采用目前市场上通用的年份求和法对补贴标准进行测算,并引入社会责任系数对计算结果进行修正和完善。

拟采取逐步退坡的方式引导提前淘汰,按每半年为一个阶段分步实施,即:2017年7月1日 -2018年12月31日为第一阶段,2019年1月1月1日 -2019年6月30日为第二阶段,2019年7月1日 -2019年12月31日为第三阶段,2020年1月1日 -2020年6月30日为第四阶段。第二至四阶段的补贴标准分别比第一阶段补贴标准退坡10%、20%、30%。具体标准将以市政府批复后公布的为准。

车辆权属人可事先在深圳人居环境网查询车辆是否符合本补贴办法要求、相应的补贴金额,通过深圳人居环境网的网上预约申请进行预约办理。

【相关背景】

深圳市老旧营运客货车占23.7%

深圳市交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深圳市共有营运类客货车193,467辆(营运客车5,609辆,营运货车187,858辆),其中老旧营运类客货车45,760辆,占全市营运类客货车23.7%,老旧营运类客车3,148辆,均为国 III排放标准柴油客车;老旧营运类货车42,612辆,国Ⅰ、国 II排放标准汽油货车53辆,国 III排放标准柴油货车42,559辆。

全市老旧营运车辆数据统计图。

全市老旧营运货车数量按车辆类型统计图。

全市老旧营运货车数量按注册年份统计图。

【读特新闻 +】

其他城市老旧车及我市黄标车淘汰经验

(一)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2017)。

2017年9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该方案所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是指2013年7月1日 (不含 )以前在北京注册登记的柴油货运车 (包括轻型载货柴油车、中型载货柴油车和重型载货、重型牵引柴油车,不含黄标车 )。

1.补贴范围。

2017年9月21日至2019年9月20日期间,报废或转出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可享受政府补助。其中,报废车辆需在报废期限前1年及以上进行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报废或转出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或转出时间为准。

2.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按报废或转出时间分为三个阶段,按退坡方式进行补贴,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分别较第一阶段下调20%、40%。

注:1)"车型"为机动车行驶证上标注的车辆类型。

2)"柴油车"为机动车注册登记证书上标注的燃料类型为"柴油"的车辆。

老旧机动车报废时间以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时间为准。符合补助条件的老旧机动车可同时享受国家汽车以旧换新相关补助政策。

(二)上海老旧机动车淘汰奖励补贴方案(2016)。

1.补贴范围。

(1)1999年7月1日 -2001年9月30日期间登记注册的 ≤6座、总质量 ≤3.5吨的汽油客车;

(2)2001年10月1日 -2008年12月31日期间登记注册的总质量 ≤3.5吨的汽油客、货车;

(3)2003年7月1日 -2008年12月31日期间登记注册的总质量>3.5吨的汽油车。

2.补贴标准。

对在2016年12月31日前办理报废的、符合补贴范围的老旧车辆,按以下标准补贴:

(三)天津老旧机动车淘汰奖励补贴方案(2016)。

1.补贴范围。

在天津市登记注册并经拆解公司拆解报废的老旧车(指未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绿标车,包括微、小、中、大型载客汽车,微、轻、中、重型载货汽车,中、重型半挂牵引车,中、重型专项作业车)可享受补贴。营运车辆还需交通运输部门核发的在年审有效期内的《道路运输证》等证明材料。

2.补贴时间。

2016年8月1日至2016年11月1日。

3.补贴标准。

(四)深圳市营运类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方案(2015)。

2015年7月16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营运类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1.补贴范围。

(1)"营运类黄标车"主要是指达不到国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营运类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营运类柴油车。营运类汽油和柴油车辆是指处于营运状态且具有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的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

(2)在本市注册登记的营运类黄标车提前淘汰(送机动车拆解企业完成拆解报废并取得交警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可享受本方案规定的奖励补贴。

(3)车辆提前淘汰的,必须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1年以上,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

2.补贴时间。

2015年7月16日至2015年10月31日。

3.补贴标准。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