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专家解读:“秒批”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解读:“秒批”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

分享

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近年来,政务服务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经过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减少审批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等。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余俐洁)继昨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秒批”服务上线试行后,11月22日起,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也可享“秒批”服务,至此,深圳可实现“秒批”的政府服务多达40多项。

“秒批”是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一种“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认为,深圳的“秒批”服务极大提升了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从长远看,最终将改变整个政府治理框架结构,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

科技创新实现“无人工干预”

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近年来,政务服务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经过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减少审批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等。但由于现有网上审批模式仍然需要进行人工审批,存在办公时间限制及个人客观因素导致的审批结果差异等问题的产生。

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接受记者采访

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使得“无人工”干预的审批模式变成可能。郭仁忠认为,“秒批”的实施实际上对于政府自身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一次提升,未来发展下去,政府治理框架结构也将要发生改变。

“秒批”事项审批标准是在总结审批人员工作经验、流程管理、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形成的,对审批服务的条件、环节、流程、时限等要素加强标准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实现审批标准的阳光化、透明化、法治化。也就是说,系统比对申请信息、自动做出审批决定、即时主动送达审批结果,实现无差别受理、统一标准审批、无人工干预,审批结果公平、公正,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这实际上是‘把权利交给电脑’,没有人为的干预。”郭仁忠说,“秒批”模式的背后,更多是新技术的支持,比如说大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依托全市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的支撑,从过去办事“以人为主”,到开展秒批后“以计算机为主”。

“倒逼机制”实现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提升

对于此次深圳力推“秒批服务”,郭仁忠认为将带来三个优势,分别是:提高政府的规范性、合法性;提升城市效率,降低办事成本;有利于城市的诚信建设。而三者结合内在结果就是促进城市进步,城市效率提升,最终带来城市营商环境的竞争力提升。

郭仁忠说,这是一次“倒逼转型”的机会。“‘秒批’除了对政府有着更高的要求以外,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说要求企业有诚信,如果不诚信的话,大数据会发现相应问题,企业也会付出代价。”

区别过去传统人工审核,只要通过一次就有“免死金牌”,“秒批”服务通过大数据比对在每个环节都实时监测。在事后监管上,“秒批”也采取电脑自动检查、人工抽查、现场督查等多种模式,对审批结果进行实时或定时核验,如发现申请材料有不实情况,将立即标注其为无效结果,并提示工作人员予以纠正。有失信行为的,失信信息自动推送到公共信用平台,列入失信名单。“秒批”申办受理系统会自动比对信用黑名单,做到“信任在先,过程监管,信用保障,联合惩戒”,对弄虚作假者形成震慑。

一旦企业实失而进入诚信黑名单,将5年内不得再融资。据悉,目前已有企业受到这种“惩罚”。

截止目前,我市已在应届毕业生引进落户、网约车资格审核、老年人津贴发放等40多项政务服务实现“秒批”。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朝祥说:“我们希望把‘秒批’作为深圳政务服务的一张名片,推广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的‘深圳标准’。”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