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获评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获评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刘天生)11月17日,2018第十四届“深南电路杯”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开幕式在深圳市中心公园举行,广东省航空学会对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等五所积极开展航空科普科教活动的中小学授予“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称号 。

在航模赛传统的飞行表演上,“二实”何宗达等十余名同学,分别表演自制航天火箭模型“神鹰火箭助推滑翔机”发射和放飞“海鸥电动自由飞”航空模型。

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授牌仪式

放飞“海鸥”电动自由飞滑翔机,全国航模公开赛开始

2012年,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家长们的支持下,学校高中部物理组杨建庆老师、通用技术组吴平老师与初中部生物组刘天生老师分别建立了初、高中航空模型社团。航模社团组建初期,活动经费捉襟见肘,学校在器材购买上提供了经费支持,帮助社团创造条件,让学生在喜爱的航模项目中训练,老师们利用周六日时间与学生共同学习,不断强化训练。

同年6月,经深圳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竞赛暨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选拔赛后,李铭阳、陈旭和余文琦三人取得了8月份参加在海南省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总决赛资格。在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三位同学顶着酷暑在学校运动场训练,自购器材参与比赛。

二实学生首次参赛,李铭阳同学夺取了“夜鹰遥控飞机模型”绕标积分赛项目第一名,获得金牌;陈旭同学夺取了“空中战士II”线操纵飞机模型积分赛项目第二名,获得银牌。

原深圳市三模协会主任云中生与二实金牌得主李铭阳合影

本着“促进每一位学生的最优成长”的办学理念,学校碧波书院、科技创新中心在初中部腾出专门的场地开展科技活动。这一举措激发了刘天生老师的兴趣,虽然生物科的刘老师在航空模型运动方面知之甚少,但不影响一颗进取的心。全国模拟飞行教练员培训、全国航空模型教练员培训、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与航空模型运动相关技能训练,刘老师积极参加,一一从头学起,取得一个个合格证书,为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每学年都进行社团招新活动,不少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兴趣选择了航空模型社团。刘老师能根据学生兴趣、偏好,让学生选择不同的航空模型运动项目。

因此,学校航空模型社团开设活动项目门类齐全,百花争妍。投掷类项目有“黄鹂”手掷飞机、“红雀”橡筋动力飞机、“海鸥”电动自由飞等;航天火箭类项目有“神鹰”火箭助推滑翔机、“东风一号”火箭带降、“飞天梦”火箭伞降、“天鹰一号”自旋式火箭、“嫦娥一号”火箭伞降、小力士伞降和“神箭”50米打靶等;遥控类项目有“美嘉欣”遥控四轴飞行器、“天戈”遥控直升机、“夜鹰”遥控飞机、“卡博”仿真遥控飞机、遥控纸飞机、疆域/乐迪无人机等;电脑遥控飞型类有“Real Flight”模拟遥控项目及FSX模拟飞行项目等。

几年来,二实航空模型社团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各大赛事,如:深圳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广东省航空模型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比赛、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和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等,都取得骄人成绩。

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总决赛中,深圳市代表队取得5金、7银、6铜,奖牌排名全国第二,这些奖牌中就有二实参赛健儿史豪和熊町键的2金与王艺璇的1银。

学校航空模型社团被评为2015-2017年深圳市首批优秀学生社团,获得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5万元活动经费资助,为社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后,航空模型社团愈加坚定地落实学校的发展理念,为学生个性化成长奠基。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航空模型社团在2016年选定小课题“航空模型飞行器制作与开发”,邀请深圳市航模专家张颂阳老师来校协助指导“三角翼遥控纸飞机”与“su-27”遥控飞机制作。现在航空模型社团的师生们都能动手制作遥控纸飞机,并利用周六日早晨到市中心公园训练,积极参加各级比赛。

张颂阳老师指导制作纸飞机

在体育季,社团成员在老师指导下利用大疆无人机航拍,剪辑后的视频让人刮目相看;在创新季,航空模型社团炫彩演出,遥控表演航模飞机、发射火箭、模拟飞行等展现了当今青少年爱科学、用科学的高超水平。

2017年10月,在国际无人机中国赛区初赛中,社团成员在拼装与遥控等方面综合能力测试赛取得第五名。今年7月14日,在学校高中部举行的2018深圳市模拟飞行大赛中,航空模型社团取得三个单项第一。他们的学习训练不再局限于比赛项目,更注重于创新能力培养。比如,今年选择的小课题“遥控风筝支架制作”,更能体现实用性与趣味性,航空模型社团将向更高层次发展。

2017年,学校高度重视航空模型社团建设,建立了全市一流水平的航空航天实验室,配置了“歼11战机”模拟驾机室和“737客机”模拟驾机室,配备“太空航天服”、“航天返回舱”、“天宫一号”、“嫦娥三号”、“预警2000”、“歼11”、“武直10”、“空客380”等高端航空模型,作为科普教育真实素材。航空航天实验室的建成不仅为高初中学生开设的航空实践校本课程、讲座、实验制作等活动提供一个宝贵场馆,也成为学校开展校内外航空航天科普交流、讲学活动的又一大亮点。

737客机模拟驾机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