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旧书的网上新际遇

遂宁旧书的网上新际遇

在旧书市场淘二手书,是不少书籍爱好者的兴趣之一。堆积成山的旧书里,淘的是一份怀旧之情,与一份对书籍的热爱。

遂宁新闻网2018年4月21日讯 在旧书市场淘二手书,是不少书籍爱好者的兴趣之一。堆积成山的旧书里,淘的是一份怀旧之情,与一份对书籍的热爱。然而城市发展越快,遂宁此类可淘二手书的市场或门面却已难觅踪迹,成为了书籍爱好者的遗憾之一。

一座城市旧书业是否兴旺,代表着文明程度的高低,同时也彰显着文化积淀的厚度。可喜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售书渐渐形成气候,这为遂宁旧书市场又带来了一阵春风。在“4·23”世界读书日,记者就此做了调查。

哪些人卖?卖书者更是买书者

短短的十分钟,家住城区西山路的何安全手机就响了两次:一位河南郑州的买家,在他的书店里买了《少林拳法真传》,随后又补充购买了《少林看家拳》。这两本由北京体育学院1986年出版的书籍,总价25元。

何安全的书店“有闲斋”是开在孔夫子旧书网的。每次有顾客在他的网店里下了订单后,何安全就会在堆满了书籍的家中找出顾客所购买的书,包装地严严实实再邮寄出去。

尽管去年11月才开始在网上卖旧书,何安全的书店在孔夫子旧书网里,却是遂宁第一家网上书店。这也意味着,他店里的旧书超过了500本。

“哪才500本哦。”何安全的性格十分豪爽。这个从事食品销售行业的遂宁男子,自1989年开始购书迄今为止,家中藏书已有近4万册。而之所以卖书,是因为家中书太多了,他准备卖掉一部分重复的书籍,为新书“挪出位置”。

张德科也是这样打算的。作为安居区第一位男幼师,在东禅幼儿园上班的张德科一直是同事朋友眼中公认的“爱书达人”。2013年,因为家中藏书太多,张德科决定将多余的书籍卖出去。“也算是将书分享给更多的爱看书的人。”也因此,网上书摊里,他的旧书价格都不贵,一本1993年出版的《遂宁志苑》网络仅售10元钱。

因为顾客要求平邮,在安居东禅镇上班的张德科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到安居城里通过邮政平邮,算上车费,张德科赚了不到5元钱。邮递结束后,张德科直奔书店而去,呆了三个小时,买了价值170多元的书籍,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书店。

哪些人买?30岁以上是主要买家

网上有个经典的段子:你不知道电脑前坐着和你交流的,究竟是人还是一条会敲击键盘的狗。

网上购书也是如此。通过快递邮寄出去的旧书,卖家们只知道对方的名字、地址和电话号码,甚至连男女性别都不曾知晓。然而在遂宁旧书卖家谢禾寅的QQ群“旧时光”里,他能够说出群里90%以上顾客的基本情况。

谢禾寅的网络书店开得比较早。2010年时,在遂宁从事保险行业的谢禾寅因为“家里地上都摆不了书了”,决定将部分书籍卖掉。最开始他在滨江路的河堤上卖,然而一个月也没卖出几本。在搞IT的女儿提醒下,谢禾寅在网上注册了旧书书摊。开了旧书网店以后,买家就变成全国各地的读者了,市场一下子扩大了。因为回头客多,为此,他专门建立了一个QQ群,方便顾客买书交流。

“这位是河北的一位房地产人员,最喜欢买的是毛泽东语录之类的;这位是天津的一位老师,喜欢买古籍;这位是在广东搞工程的,喜欢买民国旧书……”指着电脑屏幕里的QQ名,谢禾寅对买家们的情况一一介绍着:“80%以上都是30岁以上的顾客。”

对于这种现象,遂宁席殊书屋老板闵山分析,30岁以上的人群经济逐步稳定,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陶冶情操与文化。随着经济的稳定,他们开始怀念以前看过的一些书籍,而出于对版本与怀旧的考虑,他们更愿意去网上淘二手书。对他们而言,淘回来的不仅是书籍,更是一种怀旧的情怀。

什么书好卖?地方文献最走俏

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事文艺创作的何宴也,准备写一篇和遂宁改革有关的文章。为此,他一口气在网上买了6本文献资料,作为资料备用,总共花了不到100元。

为此,何宴也也松了一口气。“如果现在让我临时去搜集资料,估计光是搜集这一关,我就需要几个月,而且这些老资料,书店可能也没有。”

“捣腾”旧书这些年来,张德科觉得“文史哲”一类的旧书是卖得最好的,“这类书收藏的人多,在网上销量也是最好的。”最好的时候,他一口气卖出遂宁文史资料11套,是卖给天津的一位顾客。

这一点,也得到遂宁旧书老板何安全的认同。他的家中有一整面墙,藏有各种现当代文学书籍,却也是他旧书网上最难卖的。“现当代文学在书店里不断地出新版,加之老版本在不停再版,市民很容易购买。”在何安全的“有闲斋”里,遂宁地方文献被摆放在了最引人注目的第一位。

网络卖旧书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曾经有位顾客与遂宁旧书书商张德科商量,先拿书后付款。张德科将书邮递给顾客后,对方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出现这种情况,张德科只能自认倒霉。

这几年,遂宁卖旧书的门面少了,网上买旧书的人却没少。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买书,最便利的莫过于方便的淘书过程。随意进入任何一家书店,便可浏览该店的旧书信息。加入购物车、提交订单、等待卖家确认、付款、确认收货、评价,同时也有购物保障和售后服务。方便的淘书过程,吸引了大批买家。

价格更加透明,也是很多人喜欢在网上购买旧书的原因。“以前都是摆地摊卖旧书的摊主说多少钱我就给多少钱,因为完全不知道按什么标准来讨价还价,想要书,选择性又少。现在我在网上旧书店买,事先会查询和比较各家网店旧书的价格,买的时候心里很有数。”供职于遂宁一家事业单位的“旧书爱好者”周艳如此表示。

◎全媒体记者  胡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