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坚持开放带动把牢第一抓手

2018-11-22 11:26来源:遂宁日报

新闻会客厅③对话开放带动战略

坚持开放带动 把牢第一抓手

遂宁日报2016年10月14日讯 开放是后发赶超的必由之路。遂宁,从“居中不通”向“交通枢纽”转变,从“内陆盆地”向“开放前沿”转变,靠的就是改革开放。为什么要坚持开放带动战略?在实践中怎样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如何将开放合作作为第一抓手?以“开放带动战略”为主题的新闻会客厅邀请了市商务局、市投促委、安居区、遂宁海关、远成集团遂宁公司等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访谈,围绕开放带动战略展开讨论、交流。

本期嘉宾

市商务局副局长肖鹏飞

市投促委副主任刘静

安居区副区长冷强军

遂宁海关副关长丁炜

远成集团遂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天宇

话题1

为什么要坚持开放带动战略?

遂宁,从未停下对外开放的脚步,电子信息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遂宁造”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俏,这些都是对外开放的成果。开放带动战略,是市委提出的四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为什么要坚持开放带动战略?

肖鹏飞: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是后发赶超的必由之路。“十二五”期间,我市对外交流不断深化,对外贸易总额达2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42.3%。同时,69家企业产品出口到140个国家,“遂宁造”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俏。此外,我市还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在经济社会全球化的今天,遂宁更应该以开放的思想和姿态参与到全球化当中,融入和接纳全球化的产业分工和发展,为我市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

刘静:开放的地方最具活力,开放的经济最有竞争力、影响力。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开放格局的迅速形成,遂宁将步入更具转型色彩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加系统全面的深度角逐。投资促进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对调结构、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有182个5亿元以上项目落户遂宁,到位市外资金1926.8亿元。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2%,投资促进到位资金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1.8%,对固定资产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冷强军:作为遂宁城市副中心,巨大的市场潜力、优越的区位条件及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构成了安居区区域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要发挥优势,干出特色,加快发展,只有开放合作才有发展机会,只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只有大开放才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才能实现资源的就地转化和产业的逐步形成,只有大开放才能加快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只有大开放才能抓住机遇,实现富民强区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丁炜:我们常用外贸依存度这个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2015年全国外贸依存度是36.3%,2016年上半年四川省外贸依存度为10.8%,遂宁市的外贸依存度是4.6%,相比全国、全省,遂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和国内资本向内流动,沿海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合作日益紧密,为遂宁这个内陆城市带来诸多有利条件和大好机遇;从内部环境看,遂宁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2016年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外贸百强城市中,遂宁成为我省仅有的两个入选城市之一。市委提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是在对当前形势准确判断的基础上,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未来遂宁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天宇:遂宁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必须要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带动是必由之路。遂宁的开放带动,就是要打造枢纽大格局,加快建设“广货北上、川货南下”连接点,建设成渝商贸流通集散城市,推动交通优势向经济优势、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转变。东向贯通与中部地区、长三角地区的连接,西向融入渝新欧、蓉欧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南向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北向实现与西北地区和欧亚大陆桥边境口岸无缝对接,加快形成大物流大通道格局。

话题2

在实践中怎样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近年来,遂宁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作为遂宁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嘉宾们围绕“在实践中怎样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话题,结合具体实践进行了讨论交流。

肖鹏飞:为了加快遂宁改革开放步伐,我们明确了这样的思路和措施:一是做实开放载体,加快遂宁欧美产业园、台商工业园等外向型园区建设,提高承载现代工业产业转移能力;充分发挥遂宁海关的作用,建设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城市,推进贸易便利化;积极参加西博会,筹办物博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等展会活动,搭建贸易合作、区域交流的重要平台。二是创优开放环境,健全投资服务体系,扩大市场准入,强化法律、金融、财务等服务,密切银政企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完善导办代办、定额审批等机制。三是扩大开放实效,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在境外开展生产加工、资源开放、品牌订购,同时深度参与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交流合作,承接配套区域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区域同城化发展;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地,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提高项目落地的履约率和竣工投产率。

刘静:我们将重点坚持抓好七个结合:一是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引进一批研发管理类中高端人才,促进人才与项目的融合互动;二是坚持初次招商和二次招商相结合,增强落地企业增投项目、扩大投资的信心,推动企业自主二次投资;三是坚持传统产业招商和高新产业招商相结合,推动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坚持国内招商和国际招商相结合,实现招商新突破;五是坚持高位促进和小分队招商相结合,整合招商力量,实施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六是坚持政府招商和委托招商相结合,开展以商招商、聘请行业协会招商和海外机构代理招商,构建全球性招商触角和网络;七是坚持传统招商和创新招商相结合,大力推动促进方式、支持政策、服务机制创新,加速项目引进和建设。

冷强军:安居区将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举、引资引技引智并重、引进来走出去联动,努力使开放型经济成为安居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是做强平台,筑好梧桐引凤来。加快园区建设,着力提升承载能力;加快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打造集研发、生产企业孵化、物流和营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加快园区便利站、配气站建设,提升园区要素保障能力。

二是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借资源。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成渝经济区建设机遇,抓好产业承接、园区联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抢抓国家设立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机遇,加快安居装备制造业、天然气产业“走出去”步伐,打造“安居制造”名片。

三是主动求变,探索招引新思路。重点向“环境招商”“精准招商”“产业招商”转变,围绕主导产业和成长型产业,重点在龙头招商、配套招商、延链补链招商上下功夫,实现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丁炜: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和物流流向为导向,全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不断简化通关手续,优化办理流程。

一是推进通关模式改革。推进实施全域通物流体系建设、无纸化通关改革,遂宁地区企业可在本地报关,口岸放行货物,通关更加快速便捷;二是以简化审批为切入点,大力提升通关时效。今年9月起,遂宁海关启动“一简一优”改革复制推广,推行“信任通关”模式,企业通关效率将进一步提升;三是逐步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四是落实服务承诺。遂宁海关实行24小时通关和预约加班制度,已为多家重点企业在非工作时间加班放行货物。遂宁海关的目标是打造手续最简、流程最优、通关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全国一流通关环境。

曾天宇:我们将以产业物流为突破口,深度参与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合作。加强与遂宁欧美产业园、台商产业园、东盟产业园等外向型园区合作,向开放合作要市场。坚持以商招商,发挥远成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吸引国内外知名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物流企业和快递企业来遂设立仓储、配送基地,完善遂宁现代物流功能,建设西部最重要的次级现代物流中心。我们将大力发展商贸会展业,加强和六大专业市场集群的合作,以远成牵线承办的国际物流两会等品牌会展为突破口,打造全省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以商贸会展业带动物流产业发展,把现代物流产业打造为遂宁的城市名片。

话题3

如何将开放合作作为第一抓手?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开放合作比竞争更为重要。今日的遂宁,正以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围绕如何将开放合作作为第一抓手,嘉宾们积极建言献策。

肖鹏飞:将开放合作作为第一抓手,需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体化通关平台,增强遂宁海关通关能力;加快综合保税区申建步伐,加快申建“虚拟口岸”和“国际陆港”,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中欧产业园、东盟产业园、台商电子产业园建设,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二是加强与沿岸国家的交流合作。通过在遂宁投资的重点企业,建设国际友城,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积极开展“万企出国门”活动,利用“物流两会”、西博会、亚欧博览会、欧洽会等展会平台,加快“西向开放”合作步伐。三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在鼓励传统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的同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和先进技术,推进外向型企业集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大格局,推动“丘区盆地”向“开放前沿”转变。四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以远成西部物流园,西部铁路物流园为龙头,完善海关口岸功能、实施公铁联运,近期打造川中地区内陆铁路口岸,中期以铁路口岸为基础,规划建设遂宁陆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和搭建行业孵化平台。加快建设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打通与宁波、西安等城市物流通道,打造“广货北上、川货南下”的重要连接点。

刘静:将开放合作作为第一抓手,需要坚持抓好投资促进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对涉及到招商引资的具体事宜要亲力亲为,亲自督促落实。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互助合作,共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要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今后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用好用足政策,不断“优商、惠商、亲商、安商、扶商”,使客商投资放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冷强军:将开放合作作为第一抓手,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树立开放发展的意识和理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开拓进取,形成人人参与开放、人人支持开放、人人服务开放的氛围。二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我们将重点围绕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和天然气化工产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形成以江淮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体系,打造西部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大力引进清洁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打造川东北重要的产业基地。三要营造开放发展的载体平台,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要努力优化开放发展的软环境。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减少审批时限、审批环节和审批手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诚信环境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五要抓好外向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丁炜:从海关角度讲,促进开放合作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主动融入,二是积极支持。我们建议:一是加快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两会”提出的推进东西南北进出通道建设,发挥遂宁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以及成渝之心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国际陆港建设、蓉欧班列、多式联运等手段,全面建设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面向全国,连接“一带一路”的物流大通道;二是发挥好口岸平台功能,充分运用现有监管场所和保税仓库,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加大对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的支持力度,打造成渝两地特殊监管区域配套基地,促进加工贸易蓬勃发展;三是大力扶持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在支持外资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作用,使推动外贸发展的两大主力齐头并进。

曾天宇:从企业角度出发,我们建议加快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新要求,搭建对外开放引资引智平台,吸收引进国内国际投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促进资源高效配置、要素有序流动、市场深度融合、推动遂宁融入区域内引外联、内外聚合,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