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鹏采石毁林涉事者声称发现"陨石群" 地质专家:系普通砂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采石毁林涉事者声称发现"陨石群" 地质专家:系普通砂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1日,本报独家曝光了大鹏新区南澳街道南隆社区沙坑小组山林里有人毁林采石破坏珍稀野生植物和水源保护区的事件。

 经地质专家初步鉴定,所谓的“陨石”样品实际是普通砂岩。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原标题:采石毁林涉事者声称发现“陨石群” 地质专家初步认定“陨石”样品为普通砂岩,环保机构建议水务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22日讯 11月21日,本报独家曝光了大鹏新区南澳街道南隆社区沙坑小组山林里有人毁林采石破坏珍稀野生植物和水源保护区的事件。报道刊出后,立即引起多方关注。昨天,当事人段某在承认私自毁林采石的同时,声称自己在事发地点发现了一个“陨石群”,其中可能有一个重达1770吨的“超级陨石”,所以才雇人进行开采。但是,段某提供给记者的“陨石样品”,却被深圳市地质局有关专家鉴定为砂岩。

1

绿源:枫木浪水源保护区已多次遭破坏

据了解,11月18日,绿源环协的民间河长代表发现沙坑社区毁林采石的情况后,当天即将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后经专家鉴定,被毁林地中有大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因事发地点的溪流(沙坑水)是大鹏新区饮用水水源枫木浪水库的源头之一,绿源环协认为这种毁林采石行为已经对水源保护区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

“通过现场勘察、查阅地图资料,我们发现毁林采石地点位于枫木浪水库直线距离2公里范围内,同时也在香车水库二级保护区的范围内。枫木浪水库是一级水源保护区,采石产生的污染必然会通过沙坑水流向枫木浪水库。”绿源环协秘书长朱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绿源环协的协助下,记者查阅了相关法规、条例发现,1989年7月颁布、2010年12月修正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的第十一条第一款中,明确规定:禁止一切破坏水环境生态平衡的活动以及破坏水源林、护岸林、与水源保护相关植被的活动;2012年10月颁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禁止毁林开荒、禁止倾倒、堆放、填埋垃圾、粪便、残渣余土及其他废物。

“就在今年3月,深圳民间河长在调研中发现,枫木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河岸边堆积大量建筑垃圾,通过反馈给大鹏新区环水局,最终清理了这个隐患。7个多月后,水源保护区再次出现破坏行为,我们深感痛心。”一位民间河长对此提出表示,这次既是砍伐珍稀植物,也是威胁水源地安全的违法行为,建议水务、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绿源环协也将增派志愿者加大对大鹏新区水源巡查力度,组织专家现场进一步勘察林地破坏情况、研究生态恢复措施,协同政府部门做好补救工作。”朱珠说。

2

地质专家:“陨石”样品实际是砂岩

涉事的“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段某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确实没有报批,也确实不知道“金毛狗”是珍稀植物。不过,他坚称自己是因为在事发地点发现了一个“陨石群”,其中可能有一个重达1770吨的“超级陨石”,所以才雇人进行开采。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他特意带着记者进入采石现场介绍情况,还挑选了几块“陨石”样品送给了记者。

但是,当记者拿着这些“陨石”到深圳市地质局找到该局高级工程师刘大海进行鉴定后,刘大海给出了这样的结论:“从它的外观和断面上看,基本上可以排除是陨石。这就是普通的砂岩。”刘大海还表示,为了得出更为精准的答案,地质局会于近期组织专家前往采石现场进行考察。对于这一事件的进展,本报也将进行持续追踪报道。

南澳办事处昨天也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了情况说明。公告显示,涉事地点确实属于香车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据新区环保部门现场勘察,暂未发现水源被污染现象。公告表示,目前,南澳办事处已安排人员对沙坑小组溪谷定点值守,并加强整个辖区巡逻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记者李晶川)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