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小狗常不拴链条 咬人最多是小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狗常不拴链条 咬人最多是小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采访了解到,根据该中心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全市的犬伤门诊量已经超过14万人次。专家也提到,连续10年,深圳没有出现本地感染狂犬病病例报告。

原标题:今年1-10月,深圳有8.8万人被犬咬伤,南山慢病院调查显示——

小狗常不拴链条咬人最多是小狗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2日讯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采访了解到,根据该中心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全市的犬伤门诊量已经超过14万人次。

今年1-10月深圳有8.8万人被犬咬伤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深圳的犬伤门诊量一直都在上升,近几年的上升幅度非常快,平均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上升。2007年,深圳全年的犬伤门诊量为7万人次,而到今年,仅1-10月,全市犬伤门诊已经达14.77万人次,其中有六成患者是被犬咬伤。在狂犬病疫苗接种方面,目前年接种量为56万人次。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犬伤门诊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门诊几乎每天都要接诊不少被犬咬伤或抓伤的市民,每个月接诊的被犬伤到的新发病例平均是500到600多人,每月平均狂犬病疫苗的新接种人数为2000人次。据悉,深圳全市目前有42家犬伤门诊,主要设置在区级以上医院的急诊科,提供24小时服务。

不过,专家也提到,连续10年,深圳没有出现本地感染狂犬病病例报告。

很多养狗者不懂如何预防犬只伤人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慢病院近年曾在辖区大社区开展过犬抓咬伤社会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通过项目中的伤害检测调查显示,在社区发生的各类伤害中,动物伤害已占到第二位。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很多不牵绳的狗主人经常会说:“我家狗不咬人。”但这句话让怕狗的市民感到很不舒服。市民林小姐说:“你家狗狗可爱,你觉得不咬人,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牵绳、不文明养狗。”不过,根据南山区慢病院社区调查数据显示,抓伤或者咬伤人的犬一般都是小型犬(身高40厘米以下),并且小型犬很少戴狗链(71.79%不戴)和嘴罩(98.04%不戴)。

“而且,更出人意料的是,根据我们的社区样本调查结果显示,养狗者对于犬只伤人方面相关知识的知晓率,竟然低于非养狗者。”南山区慢病院犬抓咬伤社会综合干预试点项目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不排除是因为有些养狗者同狗过于亲密,而从思想上会自动屏蔽掉一些对狗“不利”的信息,这也造成了不文明养狗情况的出现。

每年7至9月为犬只伤人高发期

此外,疾控专家特别提醒注意的是,根据监测分析,犬只伤人的频率次数和季节性有一定关系。根据监测,动物致伤1-3月份发生率最低,7-9月份为高发期。专家也提醒养狗者,在每年7-9月犬只发情期,应加强对家中犬只的管理,避免犬只伤人事故的发生。

被犬咬伤抓伤后应该怎样正确处理呢?专家介绍,狂犬病是一种危险疾病,由狂犬病毒引起,会侵袭人和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病毒,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和接种疫苗,致死率几乎是100%。狂犬病主要通过被患病动物咬伤、抓伤,病毒自皮肤损伤处进入人体,黏膜也是病毒的重要侵入门户。

专家指出,正确处理犬只抓咬伤主要是要做好这三步:一是及时用大量碱性的洗涤液,或者是肥皂水来冲洗伤口,要冲洗超过15分钟;二是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在48小时内,越早越好;三是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要注射人用抗狂犬病的免疫球蛋白。这三步都做到的话,能够预防99%以上的狂犬病风险。(记者 郑健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