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我们为什么需要严肃报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为什么需要严肃报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手机时代,订报遇到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有人说,我早就不看报了,我用手机看新闻。目前,正值报纸发行旺季,当我们向大家推荐报纸时,这样的说法,更是常常入耳。

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手机时代,订报遇到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有人说,我早就不看报了,我用手机看新闻。目前,正值报纸发行旺季,当我们向大家推荐报纸时,这样的说法,更是常常入耳。

真有一种新的媒体形式取代报纸了吗?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目前,真的没有。报纸,特别是严肃大报,不仅没有被取代,在我们这个时代,反而显得弥足珍贵。当网络舆情汹汹、莫衷一是的时候,报纸一出,尘埃落定,止息纷争,犹如舆情的定海神针。

读报,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讲政治”。毛泽东一生坚持读报,对于报纸提供的信息十分重视,他说“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他对报纸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在我们这个时代,不管做哪一行,要把事情做好做大不出错,必须“讲政治”。“讲政治”离不开报纸,因为严肃的报纸,能原汁原味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我们要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就一定离不开报纸。如果说,手机阅读是我们凭着兴趣的选修课,那么,读报就是我们的必修课。

读报,才能获得真正的“好资讯”。如今,大家对手机资讯,可谓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它丰富多样,很能消磨时间。恨它,是因为同一件事情,永远在网上都有截然不同的论道,获取真相非常困难。而严肃报纸,有人层层把关,永远会按照“好资讯”的标准,以新闻价值来做取舍,以严谨求真的写法处理稿件,以为读者创造正向价值为立身之本,总之,就是为读者提供富有营养的“好资讯”。

读报,才能真正读懂时代、读懂城市。现在,经常看到网络媒体说,通过订阅他们的产品,就能读懂这个、读懂那个,有了它,就有了全世界。可是,真实的体验,恰恰相反。网络媒体需要吸引点击量,它们的资讯往往语多夸张,要么偶像化,要么妖魔化,就是不能正常化。同时,网络资讯平台的推送功能,会让读者的视野越来越窄,世界越来越小。所以,我们要读懂时代、读懂城市,静静地阅读一份属于这座城市的报纸,体验这座城市每天的脉动,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深圳人,我们要读懂深圳,最好的方式,当然是订阅深圳的严肃报纸。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都具有鲜明的特色,依旧非常受读者喜爱。深圳商报的特色就是以财经、科技、文化为主要报道方向,这样的内容定位,与深圳的城市特质高度吻合。今年,是深圳商报创刊30周年。30年的时光打磨,让深圳商报成为一份具有深圳基因、经受时光检阅的报纸。

所以,不管我们是要做到“讲政治”,获得“好资讯”,还是要读懂时代、读懂深圳,一纸深圳商报在手,足矣。这不是王婆卖瓜,也不是情怀使然,而是因为,深圳商报是我们精心打造的好产品。好东西,当然要向大家推荐,好东西,当然要与好朋友分享。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