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城市营商环境强则民营企业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营商环境强则民营企业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日前新鲜出炉,其中有60家、47家和20家分别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8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2018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日前新鲜出炉,其中有60家、47家和20家分别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8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2018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中,深圳上榜40家,成为入围“大户”。前10强分别是华为、正威、恒大、万科、美的、碧桂园、雪松、TCL、比亚迪和阳光保险,深圳也占据了半壁江山。深圳民企的强大实力以及蓬勃活力,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很少有哪个城市的发展像深圳这样,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深圳名企,无论是老牌企业还是新兴企业,无论是“巨无霸”还是“小而美”,它们往往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民企。一部城市发展史,也就是一部民企成长史。

而深圳之所以能够催生出大批优秀乃至卓越的民营企业以及企业家,与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分不开。今年7月,新华社发布了《新华中国营商环境指数》,深圳位列第一。可以说,深圳创造的一千多个“第一”,由营商环境派生而来。深圳奉行打造现代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不断推动政府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成效显著。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深圳营商环境的总体水平与国际一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比如,目前仍存在企业银行开户时间长、设立前期成本高、整改验收时效慢等问题。此外,根据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结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仍然存在。由于中小微企业普遍贷款风险成本高,银行只有通过要求抵质押、保证担保等措施进行风险缓释,致使轻资产型、科技类企业的融资难度依然较大。

调研报告还称,深圳每年都拨款数百亿元用于各类企业的发展,较为集中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领域。但目前资金发放相对缺乏客观的评审机制和监督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项目评审力度不够。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是,在深圳,企业注册越来越便捷,但企业退出机制还待完善。相比之下,香港每年新增1万多家企业,同时也有1万多家企业退出,这有助于保持市场活力。也因此,有必要加快个人破产法律制度的制定,尽早出台有深圳特色的企业破产法规。

深圳将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据悉,到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争取达到相当于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20名的目标,到2025年建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接近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全球前列城市。这是一个务实的时间表。主动寻找差距,不断寻找并弥补短板,将会有更多令世界惊艳的民营企业“深圳造”。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