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该给代驾行业立规矩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该给代驾行业立规矩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本报报道的代驾乱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作为新兴行业,尚没有专门的主管单位,仍属于自由的市场竞争行业,行业的监管空白也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今年是实行“醉驾入刑”的第7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深入人心。随之而来的,是代驾行业的蓬勃发展。“司机不经平台系统私自接单”“代驾出事故责任划分不明”……日前,本报报道的代驾乱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作为新兴行业,尚没有专门的主管单位,仍属于自由的市场竞争行业,行业的监管空白也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无规范、无准入、无标准等“多无状态”是目前不少地方代驾行业的现状。从表面上看,工商、交警、运管等部门似乎均与代驾行业有关联,却又都缺乏具体的监管责任,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插手去管。毕竟,工商部门主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市场准入原则,负责代驾公司的注册登记,谈不上对其监管;运管部门监管的是营运车辆,交警部门负责的是日常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网约车细则也无法对代驾作出约束。长此以往,代驾行业成为缺乏规则的“江湖”。代驾成为“代价”的事例时有发生,也就不足为奇。

因此,无论是着眼于代驾市场当前的秩序规范,还是从行业长远发展和形象构建的角度,在法律层面明确主管部门,厘清“代驾平台与代驾司机”“代驾司机与消费者”“代驾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权责关系,十分有必要。当前一旦发生纠纷,代驾平台、代驾司机、消费者均处于“自说自话”的状态,这显然不利于消费者的权益维护。事实上,不仅是消费者,正规代驾人员也呼唤代驾市场明晰的交易边界和规则。比如在本报的调查中,就有代驾司机指出“被刷单牵着鼻子走”“被‘黑代驾’抢生意而无可奈何”“平台通过交易规则捆绑司机利益”等从业“痛点”。可以说,关系不理清、责任不明确、监管不跟上,消费者和代驾司机的权益均面临挑战。

没有规范、缺乏监管、野蛮生长,这是诸多新行业发展之初面临的共同问题。网约车在诞生之初,同样是乱象重重。不过,“人不能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有了网约车的前车之鉴,相关部门理应具有相应的敏感性和前瞻意识。比如在制定具体政策和推出监管措施时,更注重对包容审慎的原则的遵循,既构建起权责明晰的代驾安全监管体系、在监管中保障好消费者和代驾司机的合法权益,也营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促进代驾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一些地方成立代驾行业协会,对服务质量的标准、收费及投诉机制做出详细的规定,这对于代驾行业的健康发展无疑也起到了指导作用。

未来代驾行业的发展可能更加迅速,代驾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资质审查、安全监管以及可能引发的其他社会问题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监管要未雨绸缪,在法律和政策层面为代驾市场的监管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持,多措并举护航前行。也唯有如此,代驾行业方能给社会大众带来更多更优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