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重庆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一座精心复刻老重庆记忆的新城

2018-11-21 17:37来源:渝北发布

一座精心复刻老重庆记忆的新城

——两江国际影视城诞生及演变记

在距重庆渝中区50公里处有这样一座城,它再现了峰火连天的抗战岁月,还原了繁荣鼎盛的陪都文化,并高度复刻了国泰戏院、新华日报社、朝天门码头等老重庆建筑,它就是被称为“重庆版横店”的两江国际影视城。

2012年,导演冯小刚拍摄《一九四二》部分场景取景于此,通过对抗战时期重庆老建筑的大规模复原建设,展现出原生态的历史建筑群落和抗战市井生活形态。老街、老店、老码头……在这里,我们一起“穿越”老重庆,感受这座城别具一格的风情,听听这座城背后的故事。

01

告别祖辈小村庄,开启发展新征程

“在没修影视城之前,这里曾是龙兴镇的高洞村。”现任龙兴镇龙祥社区书记的黄时文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亲戚就住在高洞村,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到亲戚家耍。“那时,村里的人住着平房,种着庄稼,过着朴实而平淡的乡村生活。”黄时文说,没有人会想到,这个普通的乡村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尽然会崛起一座新城,成为重庆重要的文化地标和城市旅游目的地。

2010年,为了配合著名导演冯小刚拍摄的历史巨片《一九四二》,高洞村被开发。按照规划,这里将打造两江国际影视城一期项目,复建5至10万平方米陪都时期风格的标志性建筑群。

“高洞村旁的高洞河是龙兴镇龙盛片区御临河支流,河道总长2公里,其下游约800米的天然河道呈V字型,两岸地形较陡,依托这个地形特点,可还原以前的朝天门码头,这正是剧里所需要的重要背景。”黄时文道出当年影视城选址高洞村的原因。与此同时,他还告诉记者,重庆是《一九四二》三个拍摄片场之一,两江国际影视城内的民国风情街,是影片中陪都重庆最重要的场景,将承担影片中千名群众欢迎美国大使以及日机大轰炸等场面的拍摄。

2011年,两江国际影视城一期开工建设,高洞村的村民们带着不舍,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本以为要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但为了龙兴的未来,牺牲‘小家’不算什么。”黄时文告诉记者,当时亲戚听说高洞村要开发,经历了最开始的失落到后来的坦然接受,搬家那天,亲戚全家还在瓦房门前照了合影,直到现在都在。

为拍电影复刻的66栋建筑,连同一条300多米长的街道,共同组成了两江国际影视城一期。为了还原历史,规划设计团队收集了4000多张老重庆照片,用来参考研究,其中,博物馆、民主党派展览馆和一些老一辈重庆人、甚至在国外的重庆人,纷纷提供了所珍藏的老照片。此外,他们还拜访了近百位年长的重庆老人,从他们讲述的故事中,感受当时重庆的生活气息。

02

规模再扩容五倍,复刻消逝的记忆

2012年11月26日,两江国际影视城一期开街仪式暨电影《一九四二》重庆首映礼在龙兴工业园举行,两江国际影视城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但随着游客不断增加,一期的景观体量和接待能力面临极大的压力和挑战。2015年初,两江国际影视城二期启动,体量是一期的6倍多。一期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45万平米;二期占地面积约130亩,建筑面积10万平米。

据泽胜文旅集团副总裁任建华介绍,影视城二期的建筑分为传统建筑、开阜之后的建筑、陪都时期的建筑,而且每栋建筑都各不相同。

“修每一栋楼,都得经过细细推敲打磨。”任建华介绍,当时的建筑,并不是在同一年修建的,使用年限也各不相同,每一栋建筑的外观风貌看起来,应有新旧之别。为使做旧效果逼真,他们特别请来有老重庆生活经历的工人施工。这些工人,更熟悉那个年代的工艺和材料。

做旧工艺,其实并非首选,任建华介绍,他们在方圆300多公里内,大量收集石板、条石、水缸等历经风雨的老物件。最终收集到了总计3万平方米的老石板和1.2万立方米的老条石。然而,这点数量并不能满足需求。他们决定,这些收集来的老石板老条石,优先满足背街小巷建造使用,主干道只能“委屈”,用做旧的方法使之看起来古老一点。

除了展示当年“陪都”的风貌,影视城还复原了不少作为重庆历史根基的“巴渝文化”。记者了解到,这里的街道,沿袭了重庆母城的街巷形制和城市空间,充满巴渝文化特色,比如“路”就有民权路、五四路、公园路、邹容路等;“街”有督邮街、白象街、字水街等;“巷”有官井巷、柴家巷、兴隆巷、十八梯、九尺坎等。

03

依托抗战历史资源,打造西部文化高地

“逛重庆民俗建筑街区、看老重庆民俗表演,还可以换上影视服装融入老重庆场景,住在老重庆吊脚楼特色客栈,听渝式生意人吆喝,品地道重庆美食……那种‘穿越’时光的感觉,不摆了!”任建华介绍,目前,景区入驻商户已达到近200多家。从商户业态来看,游客前来绝对是有得吃有得玩,有特色餐饮小吃、地方土产、老茶馆、民宿酒店、主题客栈、曲艺社(吴文书院)、主题酒吧、主题剧院、年代服饰、真人实景体验剧场、主题博物馆等。

任建华介绍,为了进一步丰富景区文化内容,提升景区吸引力,今年启动建设的三期项目,围绕“陪都风情、家国记忆、英雄风骨、百代乡愁”四大关键词做文章,打造“将帅府”“老炮儿堂”“名流馆”等主题场景秀。同时,结合景区三期规划建设,深入挖掘老重庆根脉文化,完善江北城、夫子池、老庄园、大宅院等项目。在彰显抗战文化方面,计划推出“全民抗战”体验馆、“抗战演义”评书馆、“东方堡垒”抗战史诗大戏等。

“我们将做到场景、人设高度还原,这样就可以提升游客对抗战文化的体验感。”任建华透露,例如所有店铺的服务人员,都将以民国时期的打扮、招呼方式呈现。游客入驻宾馆,半夜会听到更夫打更,走在街上,也可看到曾经的抗战游行等。景区还计划推出类似于《又见平遥》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让游客置身剧情之中,亲身感受陪都时期的抗战文化。

据介绍,三期项目建设完后,两江影视城将达到100公顷,到2020年,两江影视城片区景点将打包整合,打造成吸引国内外游客的5A级景区。

两江国际影视城大事记

2011

两江国际影视城动土开工

2012.11.26

两江国际影视城一期开街仪式暨电影《一九四二》重庆首映礼举行

2015

两江国际影视城二期启动

2017.1.1

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二期建成后重新开街

2018

两江国际影视城三期项目建设启动

记者欧云霄胡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