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重庆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对接"一带一路"瞄准内陆开放

2018-11-21 17:37来源:新华社

文章摘要:

在对外开放大潮中,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被赋予带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使命。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营一年多以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为构建“陆上贸易规则”迈出关键步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正在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径。

截至6月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注册1.69万户,注册资本总额1374.75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2亿美元;共引进项目1088个,签订合同(协议)金额4081.17亿元。 

作为内陆自贸试验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依托“渝新欧”班列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功能,将对接“一带一路”,探索构建“陆上贸易规则”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首开中欧班列先河的“渝新欧”横贯亚欧大陆,将重庆与沿途国家紧密相连,全程只需12至15天,较海运节约30天左右,而运费仅为航空的五分之一。截至今年6月28日,“渝新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000列,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

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多以来,中欧班列实现从长江果园港始发,中欧班列与长江黄金水道的“最后一公里”正式打通,“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重庆)也成功开通越南国际班列和直达俄罗斯的“渝满俄”班列。重庆东通大海、西通欧洲、南至东盟、北至俄罗斯的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已经形成。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战略地位也日益凸显。

一年多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释放出巨大的“磁吸效应”,吸引着新兴业态在此集聚,助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先后落户重庆自贸试验区,将与重庆合作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智能化产业。 

除飞机保税租赁和智能化产业外,现代制造业、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也正在加速形成。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战略决策。重庆自贸试验区作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对重庆提升开放型经济体系竞争力,引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着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新华社记者赵世芸、张海舟、赵小帅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