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从“民声”中来 到“民生”中去

2018-11-21 10:37来源:襄阳日报

“我老岳父今年76岁了,他的白内障手术就是在中医院做的,他说这里做白内障手术一分钱不掏,效果好得很,所以我也来看看。”谈起自己的眼睛,59岁的病人马祖国仿佛前方一片光明。

马祖国是“复明工程”的受益者。2017年11月起,由南漳县民政局牵头启动的这项工程将南漳县中医院作为试点,至今已经完成400余例白内障手术,令数百位患者重见光明。

卫生社保:砥砺前行,屡创佳绩

改革开放40年来,南漳县在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上砥砺前行,投入巨大,成绩斐然。

1986年,南漳县全县仅有4个大队(村)实施合作医疗制度。

1990年,县委、县政府把恢复发展合作医疗纳入目标管理,全县恢复合作医疗村数达72个。

1994年,全县农村合作医疗室达434个。

1998年底,刘集、胡营、九集、巡检等7个镇全面实行合医、合药、合防(三合)形式的合作医疗,全县参加“三合”形式合作医疗的总人数达206614人,占农业人口的40.5%。

2005年,省政府把南漳县定为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新农合制度从此在南漳县不断加强。

截至2017年底,南漳全县共有卫生机构23家,其中医院3家、卫生院13家、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各1家,共有各类卫生技术人员2230人,比1978年增加857人,各类卫生机构共有床位数2625张,每千人拥有床位数4.83张,较1978年增长约2.2倍。

南漳县还先后获得“湖北省农村中医药工作十强县”“湖北省卫生县城”“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生育文明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有效缓解了南漳人民的就医负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则有效地解决了南漳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根本问题。

南漳县充分发挥城乡居保兜底作用,为重残以及贫困群体实行代缴保费制度,从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名单中筛查出16-59周岁未脱贫人员13873人,申请由县政府按照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保费,共计138.73万元,已在2017年前到账。

截至2017年底,南漳全县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93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4.03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9.8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3.69万人,参加生育保险1.9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2.03万人。2017年,全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719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0355人。

城市建设:春风化雨,焕然一新

南漳人民从来没有放弃打造现代化都市的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南漳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大为改观,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建设是南漳县最明显的改变。40年来,南漳县实施了华新桥头、原老机械厂等旧城改造项目,旧城环境不断改善,功能进一步健全。

建设了世纪广场、金凤广场等一批休闲场所,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城市配套设施则是南漳县看不见的内生动力,是南漳县成为现代化都市的内在血脉。

40年来,南漳县建成道路52条,面积191.49万平方米,凤凰大道、发展大道、丹阳大道等道路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交通四通八达。

城区供水管网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目前主管网达到150公里,供水能力10万吨。

城区建成了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全县共建有以华润燃气为代表的12家燃气企业,已建成襄阳至南漳天然气次高压管道28.8公里,完成中压管线70余公里,城区各种功能不断完善。

培训就业:惠及城乡,创业驱动

改革开放以来,南漳通过不断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各项援助、扶持惠及社会各群体,基本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南漳通过建立完善县、镇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基本实现了就业申报审核管理信息和就业服务资源共享,全县11个镇(区)全部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并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窗口;282个行政村及18个社区均设立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站,使就业服务功能向基层延伸,提高了就业服务效率。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131486人次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累计参保人数达20210人,失业保险金累计核定401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455万元,落实企业转岗培训补贴17.72万元,企业稳岗补贴484.78万元。此外,全县投入创业培训资金557.38万元,拨付贴息资金1682万元,扶持创业2625人,带动就业13616人。

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促进了就业局势的稳定,使该县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

精准扶贫:稳步推进,确保“摘帽”

58岁的老农肖德玉家住南漳县长坪镇中岭村,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人员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助其发展起养殖产业。2016年,经过全家人的努力,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符合脱贫标准。

南漳县是湖北省37个贫困县之一,现有省级贫困村4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347户50947人,易地扶贫搬迁4906户12440人。南漳县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采取“五个一批”措施,认真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政策,努力做到任务、责任、政策、项目、资金全覆盖,全县贫困人口逐年稳步减少,扶贫对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2017年度,南漳县在全省精准扶贫实绩考核中获得A等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2018年,南漳举全县之力,确保年内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