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激荡四十年 看襄阳商业精彩变迁

2018-11-21 10:24来源:襄阳晚报

上世纪70年代,结婚的“三大件”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80年代,结婚要求更上一层楼,得有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新“三大件”;到了90年代,结婚必备“三大件”变成了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等首饰;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5年以后,房子、车子、票子则成了结婚的标配…… 

不同年代,结婚标配“三大件”的变化,反映的是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变化,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商业发展变迁的缩影。 

襄阳的汉正街 

说到襄阳商业的发展变迁,不得不提劳动街、解放路。 

新中国成立前,劳动街名叫“财神巷”。上世纪50年代以前,人们在这条巷子里做生意,不论干什么都好像有“财神护佑”,只赚不赔。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劳动街又成了“襄阳的汉正街”。这里是樊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服装百货市场,批零兼营。不仅是襄阳市民逛街购物的首选地,外地人来襄阳,也要去逛一逛,不然就枉来襄阳一趟。 

劳动街经济的活跃,也带动了定中街、中山后街、炮铺街等相邻街道的经济发展,可以说,劳动街打造了襄阳地区最早的商业圈。 

据在劳动街上做过生意的老商户回忆,在这条长240米、宽8米的街道上,最多的时候摆放了220个铁架子,沿街有100个门面房,经营户达到300户,一逢节假日,街上人挨人,多得走不动。 

劳动街寄托着无数襄阳人的梦想,经历着繁荣与没落,更见证着襄阳商业的兴起和商圈的变迁。 

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在劳动街淘金成功的精明商人,开始转移战场,将生意做到了解放路。而且,对经营模式进行了提档升级,众多服装精品店、专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劳动街成就了一批人,最终这批人却成了竞争对手。加之自身的局限性,劳动街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 

华洋堂百货党委书记、常务副总钟红兵,1992年来到襄阳工作,也见证了劳动街的兴起和没落。 

在钟红兵的记忆中,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襄阳商业基础都很薄弱,商业内容很单调,在樊城片区,就是劳动街、襄江商场,在襄城片区,就是鼓楼商场。所以,人们逛街购物时,劳动街、襄江商场、鼓楼商场是必选之地,“想到其他地方逛,也没有啊”。到了后来,樊城片区增加了解放路,襄城片区增加了襄城北街。 

商业巨变始于华洋堂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些国有商业渐渐没落,民营商业开始兴起。而民营商业的兴起,带来了襄阳商业的巨变,这个变化则始于华洋堂百货在襄阳的崛起。 

2002年,华洋堂百货以政府招商引资的方式在襄阳出现,开始领跑襄阳商业发展。 

钟红兵认为,无论是劳动街还是解放路,主要走的都是平民化道路,华洋堂百货从一开始,对产品的定位就是精品、时尚,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引导着人们的消费观念。 

华洋堂百货的崛起改变了人民广场商圈的商业格局。原本以劳动街、解放路为核心一家独大的商业格局,多了华洋堂百货后,变成了二雄争锋,但二者所走的路子和消费群体不一样。 

华洋堂百货进驻襄阳后的十几年,恰逢全国商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襄阳商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钟红兵举例说,以华洋堂百货为例,每年的销售额以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个期间,沃尔玛、万达、武商等大型商业企业抢滩襄阳,形成了长虹路沃尔玛商圈、诸葛亮广场万达商圈等。 

近几年,长虹路商圈又增加了南国城市广场,人民广场商圈增加了天元四季城,襄州形成了时代天街、民发广场商圈,东汽以悦活荟为中心也形成了商圈。“现在的襄阳商圈已多达五六个,虽然分散,但方便了市民消费。同时,也代表这个城市商业的繁荣和活跃。”钟红兵说。不久的将来,人民广场商圈还有新天地,华洋堂百货对面还有昊天广场,“从目前的商业体量来看,省内除了武汉市,最强的应该就是襄阳了,而且襄阳的消费能力也是最强的。” 

从进驻襄阳至今,华洋堂百货已扎根襄阳16年。16年里,华洋堂百货不断变化着——经营内容、营销手段从单一到丰富,经营面积从小到大,企业实力从弱到强。如今的华洋堂百货,已不再是一个单纯购物的地方,增加了餐饮、影院、奢侈品专营等多元业态。“我们的发展变化,其实就是襄阳商业发展变化的缩影。”钟红兵说。 

传统商业与电商共舞 

商业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提电子商务。近些年,电子商务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网购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物方式。电子商务在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同时,对实体店产生了较大冲击。“电子商务迅猛来袭的时候,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钟红兵说。电子商务兴起的时候,作为传统商业的经营者对电子商务了解不多,应对手段少,受到冲击较大。但随着对电子商务了解的不断深入,才发现它并不是想像的那么可怕。所以,传统商业开始调整转型,积极应对。 

人们不是喜欢网购吗?那么,传统商业就要想方设法地把这些喜欢网购的消费者给拉回实体店。首先,要学习跟互联网融合,用互联网思维跟电子商务企业竞争。比如,在营销方式上多元化,不断丰富营销手段——不再局限于传统媒体做宣传,也要通过新媒体宣传,“不一定要在网上卖商品,但我们会通过互联网宣传我们的商品。”钟红兵说。 

钟红兵认为,无论是传统商业还是电子商务,都离不开两个东西:商品和服务。所以,对于传统商业来说,能不能跟电子商务进行竞争,关键在于你的商品好不好,能不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核心东西抓住了,就不怕竞争。 

几年来,华洋堂百货一直在转型中。首先是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对经营品牌进行提升。从2015年开始,华洋堂百货引进了迪奥、兰蔻、雪花秀、兰芝、欧米伽、浪琴、万宝龙等众多中高端品牌商品。像迪奥、兰蔻等品牌,进驻华洋堂百货的第一年,仅50平方米左右的柜台,年销售额就超过一千多万元,而且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此外,在购物场所增加餐饮、娱乐、影院等功能,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 

钟红兵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现在的电子商务遇到了发展瓶颈,开始在线下寻找有实力的实体店合作,这也是传统商业发展壮大的好机会。 

对于传统商业的未来,钟红兵说,不能把自己仅仅定位为“我是百货商场,我是购物中心,我是超市”,而要有新零售的概念。不管是购物中心,还是超市,抑或百货,你的产品、服务、营销手段都要多而精,才能满足和适应消费者的多元需求。“随着各种不同商业业态的涌现,让大家相互融合、相互竞争、相互学习,共同应对新零售的时代。”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