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港人最愿来 港企最受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港人最愿来 港企最受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今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10064家,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前海已经成为港人最愿来,港企最受益的标志性区域。

原标题:前海:港人最愿来港企最受益

截至今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10064家

图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大门。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摄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1日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是外界认识前海最精炼的“标签”。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积极探索深港两地合作新模式,全方位拓展深港合作深度广度,深港合作步伐全面加快。截至今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10064家,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前海已经成为港人最愿来,港企最受益的标志性区域。

打造香港青年梦想摇篮

今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海,详细了解前海开发开放、规划建设、深港合作等情况,并在前海接见了随身宝创始人郭玮强、学学科技创始人陈升、胡桃科技创始人彭奕亨这3名来自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香港青年创业者。

“前海是香港青年梦想摇篮,是香港青年圆梦的地方。”郭玮强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就选择了来前海创业,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创办的公司已经申请了十几项独家专利,融资估值大约1亿元。“我们很希望可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深圳的科技配套,再透过前海,把好的产品推向世界。”郭玮强说。

陈升介绍,他2015年来到前海,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不到一年,即获得了首轮融资。2016年起,他开始为到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创业服务,并负责运营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对未来,陈升表示信心满满。

据前海管理局方面介绍,自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以来,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个,其中港澳团队169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深化深港两地产业合作

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为推动深港两地产业集聚,拓宽香港产业发展空间,前海明确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17宗,用地面积35.55公顷,占比47%,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占比48%。

为此,前海在人才政策方面再突破,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免办就业证;为吸引高端人才在前海就业,前海还推出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初步测算,今年1-9月,前海蛇口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2962家,新增注册资本596.77亿元。截至今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10064家,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拓展深港合作深度广度

值得关注的是,前海还在金融创新、法治环境等多个领域加强改革创新,出台一系列创新性措施,深港合作向深层次多领域全面展开。

据介绍,前海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截至2017年底,前海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提款371亿元;在跨境双向股权投资方面,前海在全国率先重启QDIE,累计注册QFLP企业和基金148家,注册资本342亿元。

法治环境方面,前海在国内首创庭前会议制度、港籍陪审员制度等;汇聚26家律师事务所及分所,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7家落户前海;推动《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落地,组建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

此外,记者了解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香港电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光启研究院已经于今年共同启动前海公共WIFI网络“深港通”。未来,前海将不断探索深港合作创新新模式,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综合营商环境,把前海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深圳商报记者江南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