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科技+机制,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创新城中村管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机制,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创新城中村管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城中村环境都这样,你会不会安全感提升了许多?在龙华区龙华街道就有这么一个社区,以科技、人防等方式,打破了人们对城中村“不安全”“不舒适”的固有印象。

原标题:科技+机制,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创新城中村管理

村内出租屋,每层楼都安置有灭火瓶。

晶报2018年11月21日讯 按下一键报警器,保安只用了20秒就带着干粉灭火器和消防弹抵达现场;每一栋出租屋里都配有干粉灭火器、消防弹、消防绞盘等消防设备;随处可见电动车充电点、视频门禁、逃生窗、微型消防站……

如果城中村环境都这样,你会不会安全感提升了许多?在龙华区龙华街道就有这么一个社区,以科技、人防等方式,打破了人们对城中村“不安全”“不舒适”的固有印象。

11月18日,记者来到龙华区龙华街道华联社区。这个面积2.87平方公里的片区,居住着7.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有3200人,暂住人口达7.36万人。此前华联社区提出,要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践行共建共治共享治理路径,打造新型安全小区。经过了大半年的布局,以老围新村为试点的科技安全小区已经全面落实。

静:智能安全设备遍布城中村每个角落

作为城中村安全示范小区,老围新村建立了电动车充电点;每户出租屋配备可燃气体报警、烟感探测器;二楼以上开具逃生窗,并开启楼道逃生天面;每层配备灭火器、逃生指示灯;一楼三小门店配备烟感和简易喷淋。

在消防安全静态监测的基础上,华联社区在老围新村加入“智能用电”监测——老围新村每栋出租屋之间都会装设一个电路在线监测装置,当电路发生短路,监测装置便会直接切断整栋楼的用电,并将发生短路的房间位置发送到房东手机。此外,老围新村每栋出租屋还配有灭弧式电器防火保护装置和故障电弧探测器。

老围新村共73栋房子,目前已配备灭火器860个、派发烟感报警器1646个、天台闭合锁73套、一键报警系统36套、喷淋系统142套、可燃气体报警器1646个;村内的电动车充电桩已安装11个,66条插线。

动:一键报警联动管控,村内处处有保障

除了配备设备、达到静态全面检测外,老围新村还通过一键报警科技,在村内布局动态安全管理模式。在老围新村,每栋楼外立面都配备了一键智能报警器,一按下去便会发出警报,该警报点位信息会立即传到保安室及社区应急值班室;按照社区要求,保安或巡逻队将会在2分钟内首先携带干粉灭火器和消防弹抵达现场,再依据现场情况处置。

在应对火灾方面,老围新村也有亮点。村内安置了2个简易消防站,组建了义务消防队;每一栋出租屋里都配有干粉灭火器、消防弹、消防绞盘、天台逃生门等消防设备。为使消防车能够顺利到达现场,老围新村整治占用消防通道等违规停车行为,并积极利用村内空地建设停车场,为村内停车寻找新的解决方式。

如今,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老围新村到处可见居民身影,村内目前在建的沿河绿道也成为许多人心中期盼的另一个“老围风景”。“小区路面变得干净了,小区邻里之间可以在公园里聊聊天、打打球,生活慢慢丰富起来了。”村民王阿姨谈到,科技安全让小区的系统非常便捷,老人和小孩都可以操作,让人感到非常舒适和安全。

华联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智能系统、动静结合管理,二者带来的作用远大于预期。各项措施的落实,明显对于村内违法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等行为有了震慑性。

“之所以能够顺利落实,得益于居民、股份公司、社区工作站和街道的协调配合。我们希望每个居民都能够把小区当成是自己的家。如果人人都能爱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共同监督村内消防安全,这些点点滴滴小事终将汇聚成幸福社区。”谈及基层治理,华联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老围新村为试点,社区将进一步推广工作经验、铺开安全智能管理模式,并号召居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记者张丹珣/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