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武汉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改革开放四十年 武汉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汉市紧随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步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显著。

新华网武汉11月16日电(吴文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汉市紧随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步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显著。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黄松如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起步早、聚焦城市发展遗留问题、便捷服务是武汉市社保事业发展的显著特点。

改革催生,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黄松如介绍,1978年到2006年,武汉市率先探索建立了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经历了由“劳保福利”制度向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历史转变;2006年至2012年,武汉市进一步完善了职工社会保险制度,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经历了由“职工保险”向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转变;2012年以后,武汉市社会保险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整合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户籍、身份、体制方面的重大突破,社会保障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全域统筹,聚焦城市发展遗留问题。黄松如提到,目前,武汉市已突破体制、身份和户籍限制,职工社会保险扩大到全体社会从业人员。统筹城乡与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2011年至2016年,累计将14.6万名各类城镇无保障老年居民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实施范围;配合“城中村”综合改造,将村改居人员全部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村改居人员完成了从城市夹心层到彻底市民化的转变;解除征地农民后顾之忧,建立先保后征工作机制。市、区政府共同投入103亿元,解决了2015年以前25万被征地农民的历史遗留问题。

线上线下,信息化建设助力便捷服务。黄松如提到,“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已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992.96万张。2017年9月1日,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第三代社保卡试点发行,实现“三代卡”全国首发,并通过与蚂蚁金服、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武汉市在全国创新性推出“电子社保卡”。2018年武汉市“电子社保卡”项目被授予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从改革催生到全域统筹、便捷服务,武汉市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展望未来,黄松如表示,武汉市将大力推进非公经济领域从业人员和新型创业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实现全体社会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保全覆盖,同时,尝试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两个方面率先突破。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