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感恩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感恩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自11月8日开放以来,吸引了来自市内外的大批市民和游客,已经成为深圳一个新“景点”。

原标题:“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参观者络绎不绝 “感恩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自11月8日开放以来,吸引了来自市内外的大批市民和游客,已经成为深圳一个新“景点”。

据主办方介绍,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和团队预约参观,有的参观团队已经约到了明年。不少参观者都以“震撼”“感动”来形容此次展览。

改革开放初期展品唤醒记忆

浏览展览中的“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三个篇章,可以领略一部广东改革开放的生动历史。其中,展览大量征集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展品,早期外贸厂商做的手袋、外来工的家书、粮票肉票、生产日志、家庭账本、边防证……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物品,带着特定的时代色彩,唤起了不少观众的回忆。

记者在展览中遇到了来自陕西宝鸡的曾久霖和李周顺两位老人,今年70多岁的他们都是集邮爱好者,各自的儿女也都在深圳发展,退休以后,两位老人来到深圳帮儿女照看小孩。李周顺说:“上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这些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深圳如今已经成为国际化的一线城市。今后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定位,一定会让深圳的发展更加突飞猛进。”曾久霖打开手机相册,为记者展示一张张刚刚拍摄的边防证。“那时来深圳经济特区,还要到公安机关办理边防证,这也算是我的一段深圳记忆吧。”曾久霖说。

来自梅州的退休职工吴穆也十分兴奋,一直在拍照留念。“展品里有很多来自梅州,有当年生产大队的社员劳动手册,有梅县食品公司的铝质取肉牌,有兴宁教育局收藏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看到这些展品,感到特别熟悉和亲切。”他仔细查看了一本展出的“1984-1987年梅州城东乡汾水村农户家庭的收支账本”,看到其中详细记录的每种食品和日用品的支出,十分感慨。“现在看这些历史陈列,让我们不能不感恩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变。”

“庆幸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来自湖南湘潭的艾华一个人前来参观,他说,自己2012年毕业来到深圳,目前在深圳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看了展览后,感到收获满满。“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的辉煌事业,没有40年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深圳一直在高速发展,我很荣幸能成为一个见证者和受益者,我希望自己能在深圳有所成,努力拼搏,安居乐业,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

此次展览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许多外地代表团也慕名前来参观。陕西汉中市代表团一行表示,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大家共同回顾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深受鼓舞和启发,今后将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在展馆出口的留言簿上,不少市民记录下观展之行的所感所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开放40年,改革仍在进行!让40年后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大潮起珠江’宏伟壮观、气势磅礴、成就伟业!”“深圳——改革开放成功的试验田”“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当代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艰苦创业史,值得永远铭记!”“改革开放的步伐永远不会停。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见习记者 何亚南)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