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9月,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牵头制定《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降低深圳企业的用电成本,全面提振企业信心,企业纷纷叫好。

原标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1日讯 今年9月,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牵头制定《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降低深圳企业的用电成本,全面提振企业信心,企业纷纷叫好。“工商业用电降成本的实行,只是深圳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接受深圳商报专访时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后,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迅速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

吴思康介绍,今年7月,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面对党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深圳决不能只满足于交合格答卷,而是必须旗帜鲜明交出优异答卷;决不能按部就班、甘于平庸,而是必须旗帜鲜明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

“深圳勇当改革尖兵,坚持做改革高地。”吴思康表示,通过改革,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是提升城市长远竞争力的关键。

吴思康认为,土地、税费、补贴等优惠政策,只能解决企业暂时的需求,对企业而言只有一时的吸引力。企业要发展壮大,还是离不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很多企业之所以愿意扎根深圳,看重的不是深圳的优惠政策,而是通过持续改革开放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正如任正非所说,深圳有着良好的法制化、市场化环境,在城市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都为华为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所以华为的总部永远不会离开深圳。”

今年1月,《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吴思康表示,《若干措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吴思康说到,深圳针对用地用房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实施工业用地保护制度,提高产业用地容积率,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降低用地用房成本、用工用电成本和企业税费负担,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今年上半年,深圳共为企业减负约682亿元。

2020年底前争取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20

吴思康表示,经过不懈努力,深圳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日益增强,改革成效逐渐凸显,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75万亿元,增长8.1%,连续14个季度保持增速在8%以上。

吴思康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累计拥有商事主体319.7万家,其中企业187.2万家,均居国内各大城市首位;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户,拥有企业156户,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民间投资1271.2亿元,增长17.4%,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深圳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2018年上半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476.34亿元,增长15.44%,占GDP比重为4.17%,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球前列;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万家,占广东省四成。

吴思康介绍,以“减程序”“缩时间”“降成本”为方向,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按照世界银行及国家相关部门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对于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愿景,吴思康表示,希望深圳在2019年年底前能够争取达到相当于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目标,到2020年年底前争取达到相当于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20名的目标,到2025年建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接近香港、新加坡等全球前列城市。(记者江南鸾陈发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