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好消息,社康站来了!深圳这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点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好消息,社康站来了!深圳这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点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久以后,市民会发现,在工作的写字楼,在生活的社区,或是在学习的学校,多了一种新型的医疗机构——功能性社康站!

原标题:社康站来了!深圳这些地方已开始试点了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1日讯 不久以后,市民会发现,在工作的写字楼,在生活的社区,或是在学习的学校,多了一种新型的医疗机构——功能性社康站

什么是功能性社康站?它主要服务特定的人群(比如学生,企事业单位上班人员等),以健康管理,预防疾病,健康教育,基本诊疗为主要服务内容,是一、二类社康中心的延伸,使社区健康服务延伸到学校,工厂,商业办公楼等非居民生活区。

这是一种社康中心的“缩小版”!规模小于社康中心,服务的项目也比社康中心有所精减,但是可以根据服务居民的需求进行“定制”,更贴近居民。

根据《深圳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深圳的社康服务网点还将加密,到2020年,全市社康机构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而新增社康机构中,主要是社康站。

对于社康站这个新事物,福田、罗湖等区已经开始了试点,特别是深圳基层医改的先锋——罗湖医院集团,目前已经在社区、学校、写字楼等,设立了多家功能性社康站。

单位人群的定制服务

在罗湖区宝安南路的洪涛大厦,有一家功能社区健康服务站。和其它社康中心不同,它服务的主要是定向的对象——工行深圳分行的职工。

这家功能社康站成立于今年3月,隶属于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桂园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是罗湖首家功能社区健康服务站。

陈章是这家社康站的负责人,他同时也是桂园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主任。他介绍说,罗湖医院集团承担了工行深圳分行的体检服务,每年为这个单位总部以及遍布全市的网点的几千人名员工进行体检。“过去,体检完了,有问题的,医生会通知到专科进一步检查治疗。但对于亚健康人员,或者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健康隐患,这块的管理没有跟上。单位人群往往是青壮年,而他们更需要的正是这方面的防病的需求。”

“为此,我们和工行深圳分行探索建立功能社康站,由工行深圳分行提供场地,罗湖医院集团提供服务,定向为这个单位的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陈章介绍说,“多年持续的体检,罗湖医院集团有工行员工连续的健康数据,我们分析这些数据,定制了工行员工的健康管理计划,建立了动态管理健康档案,重点针对血压、血糖、血脂以及控烟和心理等进行干预和管理,把疾病的防线前移。”

在这家社康站,设置了全科医疗科、预防保健科、康复治疗室和心理咨询室,这里还有罗湖医院集团的专家工作室,集团每周会派出各临床学科的专家教授在这里坐诊。“社康中心管理的重点人群是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而这种单位的功能社康站是社康中心的有效补充,把非慢病患者的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也覆盖了。”陈章说。

像这样单位社康站,罗湖今年已开办了5家,包括企业、机关、社区以及针对行业的水贝珠宝园区功能站。

“为了更好地践行‘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居民健康管理,罗湖医院集团制定了12个可量化的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其中以单位整体签约服务包,与辖区2000名员工以上的企(事)业单位试点共同开展以‘单位为健康管理单元’的健康管理模式,在企(事)业单位内部设置功能社康站,针对需求提供健康管理。下一步,罗湖还将计划开设15家这样的功能社康。”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林锦春介绍说,这种功能社康,一般由单位提供160平方米左右的场所,由罗湖医院集团派驻家庭医生团队进驻,配备有基本药品及全科相应的基本设备,仅为单位内部员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健康宣教,协助健康体检、慢病管理和开通医疗绿色通道等健康管理服务。

小型社区的就近服务

前不久,罗湖医院集团下属金湖社区健康服务站在东湖街道淘金山小区落成,正式向辖区居民提供门诊服务。

淘金山小区位于沙湾和罗湖的交界处,这里有近三千居民。由于地理位置,居民到最近的金鹏社康中心,坐车也要15分钟,就医很不方便。罗湖区人大代表也多次呼吁要解决这个片区居民的就医难。

罗湖医院集团从民生实际出发,根据人口和规模以及居民需求,在淘金山小区新增政府公立社康——金湖社康服务站。这个社康站的面积比一般的社康中心要小些,约330平方米。内设科室有:全科医学科,中医科,预防保健科,检验科,成人中医理疗区,儿童推拿理疗区,设有李卫青名中医工作室,每周罗湖医院集团定期派出临床各科专家教授出诊。虽然服务的内容比社康中心要“浓缩”,但是由于社康站和周边金鹏社康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社康中心会根据居民的需求灵活地调派医务人员,同时也提供快捷的转诊、药品配送等服务。

教卫融合的上门服务

今年,罗湖还启动了教卫融合的改革,罗湖医院集团和辖区10所中小学签订协议,参照功能社康的服务功能,全科医生团队定期进驻,协同学校的校医做好学校卫生工作。

这些设在学校的社康站,进驻的全科医生定位是:校长的健康助理,把学生和老师的健康“管”起来。

在学生健康方面,协助学校健全各方面的卫生保健制度,包括每日收集晨午检信息,每日检查校园卫生、教室通风、消毒情况,监督每日两次爱眼体操的执行,完成预防接种查验工作,协助完成少儿医保信息收集及缴费及传染病宣教等,同时协同疾控部门,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学生营养监测、心理辅导、脊柱侧弯防治、急救知识普及和防控传染病、课桌椅调整计划等,并为“问题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等。

与此同时,也为学校的教职工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规范全科诊疗及健康咨询服务,并派出专科医生定期坐诊。

到2020年全市新增社康机构主要是社康站

今后,深圳的社康机构将分为两大类:社康中心和社康站。

社康中心分为:

一类社康中心。每个街道或者5万人口以上的社区,至少配置1家一类社康中心。达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置要求。满足实现功能定位的设施设备、人员配置要求。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有条件的区域可将面积扩大至2,000平方米以上。

二类社康中心。至少达到综合门诊部类的医疗机构设置要求。满足实现功能定位的设施设备、人员配置要求。建筑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

社康站则是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医疗需求配置。

根据《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社康站的基本“标配”为:

场所: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至少设置全科诊室、治疗室、处置室、预防保健室、健康信息管理室。其中全科诊室业务用房不少于1间,每间使用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治疗室、处置室的使用面积均不少于10平方米。

诊疗科目:至少设置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不得设置医疗美容科,不得开展门诊手术。 

床位:至少设日间观察床1张,不得设病床。

人员:1、至少有2名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临床类别或者中医类别执业医师。2、至少有1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执业医师。3、每名执业医师至少配各1名注册护士。4、预防保健科,应当至少有1名相应专业的卫生技术人员。5、其他人员按需配备。

鼓励社会资本办社康站

为了方便居民就医,市卫计委表示,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服务模式改革,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新建、转型、改制等方式举办社康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在大型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商业楼宇设置全科医学诊所、社区健康服务站;鼓励在社会零售药店开设诊所,方便市民就医用药。

据悉,社康站的设置不受医疗机构间距、数量等限制。政府将优化社康规划布局,增加服务网点。也鼓励社康办社康根据社区服务人群的医疗健康需求,精准配置社康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医疗设备等,提高医疗资源效率。政府对社康的补贴,公办民办都一视同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社康,可按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以及其他医疗卫生任务,促进各类医疗机构之间有序竞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