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让学生成为研究者 亚迪学校举行市级探究性小课题实施论证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学生成为研究者 亚迪学校举行市级探究性小课题实施论证会

分享

11月16日,深圳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现场会在深圳亚迪学校顺利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程卫东 /图文 )2018年11月16日上午,2018年度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现场会在深圳亚迪学校顺利举行。

亚迪学校20个市级立项小课题的主持人、课题组成员、课题指导老师及大鹏新区兄弟学校的科研主任约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李庚靖主任,市教科院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负责人李敏博士,全国著名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覃宝学老师担任专家评审。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副调研员陈远雄,深圳亚迪学校王坚校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科研主任彭乾坤主持。首先由亚迪学校推荐的六个小课题主持人代表依次登台汇报,同学们结合 PPT,向在座的专家、领导和师生汇报课题实施方案,从课题研究目的到研究的核心问题,从研究任务及分工到研究的方法与实施步骤,从研究困难分析及对策设想到研究的预期成果,同学们娓娓道来,叙说着小课题探究的好奇与美妙。

小课题《空气栽培》的小主持人探究欲望源自妈妈买回一株美丽的奇异植物空气凤梨,这株植物是在空气中栽培生长的,于是萌生出空气栽培凤梨的探究欲望。

小课题《简易拧衣杆装置》的主持人是一位生活中的细心观察者,看到年迈的奶奶拧干衣服很艰难,希望能帮助奶奶设计一种低廉且容易操作的拧衣杆装置,也为更多的人生活带来便利。

小课题《珊瑚对不同海水温度响应模式的控制实验》的主持人探究兴趣源于学校海洋科技社团,迫切想研究珊瑚对不同海水温度究竟有什么样的生态响应,从而为海洋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学校厨余垃圾的去向及利用情况的调查研究》的课题主持人每天在校园面对餐厅的厨余垃圾,就想到这些厨余垃圾都运去哪了?厨余垃圾都做了什么?把自己的想法跟同学们说,得到了响应,于是开启了探究之旅。

小课题《室内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演示》成员看到工矿企业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到江河,造成很大污染,就萌生出设计一个室内人工污水生态系统,回归河流清澈碧水。

小课题《能捕捉漂浮垃圾、油脂、燃料的自动化垃圾箱》的成员们面对水面污染,决心探究捕捉浮游垃圾、油脂的自动化装置,还大自然绿水青山。

课题汇报完毕,李庚靖主任、李敏博士和覃宝学老师对亚迪学校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表示赞赏,并对六个课题逐一点评,就课题实施提出科学指导建议,几位专家还就另外14个小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查阅,向课题组提出了具体的实施优化措施。

李庚靖主任点评

李敏博士点评

覃宝学老师点评

王坚校长现场表态要解决小课题成员提出的经费困难、场地困难等问题,并表示全力支持学生在做中学,乐中学,学中创,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助力。

据了解,王坚校长作为教科研专家,是国家级课题《名企名校合作办学下的多方资源开发、整合与利用研究—— 深圳亚迪学校的探索与实践》的课题组长,带动全校师生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倡导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研究,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和探究精神,鼓励在学科教学中引领学生开展以科学、自然、生活、社会等领域问题为中心的探究性小课题研究,让学生成为研究者。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