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周国平将给坪山图书馆带来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周国平将给坪山图书馆带来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有了一个新头衔——历经近3个月全国公开遴选,昨日,周国平正式出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这是本届深圳读书月传出的一则令人瞩目的消息。

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有了一个新头衔——历经近3个月全国公开遴选,昨日,周国平正式出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这是本届深圳读书月传出的一则令人瞩目的消息。

但凡爱书的人,大都不会对“周国平”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他的文字充满了人生的智慧,融理性和激情于一体,深受读者喜爱。是一个自带巨量粉丝和流量的文化大咖。对一出世就追求卓越的坪山图书馆来说,他无可争议地成为最佳馆长人选。而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富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

这是一种全民阅读的创新。周国平表示,坪山图书馆最关键的不光是要引导人们形成阅读的习惯,更要引导大家形成阅读的品位。“让经典走进大众,让阅读成为时尚”,这是周国平秉持的坪山图书馆建设理念。作为一个写出了许多有影响力经典作品的作家、学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周国平馆长将使坪山的全民阅读进行一场品位升级。

这是一种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或者说,是坪山创新文化体制的一次重要尝试。坪山区图书馆将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品质运营、专业管理”的宗旨,实现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探索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机制。周国平的出任,使这样的尝试与探索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也是一种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创新。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的是,在图书馆管理方面,周国平也具有非常高的水准,他2007年受聘为中国国家图书馆顾问,2013年受聘为湖北省图书馆荣誉馆长。他不仅是文化名人,也是图书馆管理的“内行”。从国家图书馆到坪山图书馆,他的经历见证了文化力量的下沉。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悉,它是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领域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之后又一部重要法律,在加强公共图书馆管理,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保障民众的公共读书阅览权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借此契机,坪山图书馆当能打造成公共图书馆建设领域的新兴品牌,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积累更多创新经验。

周国平在谈到之所以接受馆长一职时说,一方面是因为坪山有活力,充满了很多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基于对读书的崇敬。他表示,他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是离不开图书馆的,他本人就是图书馆的受益者,所以也希望能在馆长的位置上回报社会。我们期待,他能给城市带来更加辽阔、浩荡的文化视野,城市的公共图书馆以及更多的读书人能像他的文字一样,有温度也有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