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交通工具电动化促进大气治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交通工具电动化促进大气治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朋友圈里的深圳蓝天白云频频刷屏,已经成为深圳的又一张名片。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至10月,深圳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六位。

朋友圈里的深圳蓝天白云频频刷屏,已经成为深圳的又一张名片。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至10月,深圳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六位。深圳空气质量的优异表现,显然跟长期以来深圳市践行低碳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的努力密切相关。

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介绍,深圳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目前全市出租车纯电动化率达到90.1%。而在此前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暨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上,深圳市交委表示,到今年底,深圳所有出租车将实现100%纯电动化,新增充电桩1.8万个,并从7月底起,新增网约车也全部为纯电动车。

事实上,深圳在交通工具的电动化推广上,一直保持着相当紧凑的步伐。深圳市政府通过机制保障、政策与资金扶持、鼓励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专营公交全面电动化的跨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特大型城市中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截至2018年10月底,深圳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除保留400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全市专营公交车辆已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据测算,纯电动公交车辆较传统柴油大巴节能72.9%,年度总节能约36.6万吨标准煤,公交纯电动化后全市公交车辆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量达135.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非甲烷碳氢、颗粒物等污染物排量431.6吨。

而针对传统泥头车带来的空气污染物排放及扬尘污染,深圳于2017年12月出台《全密闭式智能重型自卸车技术规范》,今年4月印发的《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等文件对新型泥头车的技术规格、运营方式都作出了新的规范。同时要求明年5月31日前淘汰全部在用传统泥头车,更新后的新型泥头车具备满足大气环保要求、全密闭式装载以及智能管控超速超载等特征。

可以说,今年以来,深圳以更大决心更硬措施更实作风,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全市空气质量同比提升,继续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成为了相关工作的重要落脚点。

不可否认,交通工具的电动化在推广使用中仍存在车辆技术不够成熟、充电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但随着电动化步伐的加快,相关问题的解决进程也在不断获得新的突破。如深圳巴士集团探索出“网式快捷充电模式”,通过提高充电效率和充电桩利用率,解决场站资源紧张、充电成本高等困难;有关部门也通过与场地业主协商延长现有租期短的公交场站使用时限,让充电服务商自行寻地建设充电桩,公交企业购买充电服务等形式,提供相应问题的解决对策。纯电动化的积极意义不局限于对环境的改善,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更进一步说,其辐射效应也将推进整个机动车领域的电动化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