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革开放再出发 走在创新最前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开放再出发 走在创新最前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办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重要的一个方法论,也是最为成功的一项制度创新。无论改革,无论开放,本质上都是创新。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表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实现新的更大奇迹,唯有改革,唯有开放,唯有创新。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无论是已有的历程,还是未来的发展,深圳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创新这面示范带动的旗帜举得更高。

创新,是深圳的光荣使命。

创办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重要的一个方法论,也是最为成功的一项制度创新。无论改革,无论开放,本质上都是创新。今年两会,总书记特别指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10月的广东之行,总书记更是要求深圳“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深圳理当走在创新最前列。

创新,是深圳的发展底色。

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大关,动力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来自媲美发达国家的研发投入比,来自跻身国际前列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三年前,《商业周刊》将深圳称为“深谷”;去年,《经济学人》将深圳喻为“硅洲”;两个直接对标硅谷的新称呼,彰显深圳的创新实力和国际地位。对国内创业者来说,深圳是科技成果产业化速度最快的城市;对国际创客们来说,深圳是智能硬件产业配套最成熟的地方。这是科技创新的结果,更是制度创新的结果。

创新,是深圳的奋斗路径。

将创新这面旗帜举得更高,发挥更大更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圳今年提出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注重基础研究,这将加快补齐深圳原始创新能力短板,深圳为此提出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启动大科学装置群建设;着眼技术转化,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产品需求更加贴近市场,这将进一步突出深圳的市场化优势。具有鲜明深圳特色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深圳打造全球创新之都的制度创新,也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做出了新的示范。

2022年的深圳,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2035年的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本世纪中叶的深圳,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走在最前列,用创新奋笔书写新时代的答卷。

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