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第一!今年前9月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12929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第一!今年前9月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12929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年公布了2017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深圳的华为以4024件专利申请量居首位。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球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原标题: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全市去年社会研发投入超900亿元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20日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年公布了2017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首度超越日本排名全球第二,排在美国之后。深圳的华为以4024件专利申请量居首位,上榜前50名的深圳企业共有5家。

官方数据显示,深圳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占全国四成以上,连续14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今年前9个月,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12929件,继续居全国第一。

为补创新基础薄弱、原始创新力不足等“短板”,深圳去年通过实施创新“十大行动计划”等措施收效显著。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4.13%。未来,随着“7大工程、24项重点任务”等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的实施,深圳的创新实力将再上一个台阶,并向着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今年前9月深圳专利申请逾16万件

华为去年在专利上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除PCT居首位外,欧洲专利局今年3月的统计显示,华为在欧洲的专利申请数居全球企业首位,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紧随其后的是西门子、LG、三星和高通。记者查询过往数据发现,华为近年来的欧洲专利申请量稳步上升。2015年,华为以1953项专利在欧洲专利申请量企业排名中列第四位,2016年华为跃升至第二位,仅次于飞利浦。

华为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华为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随后就此事表态时指出,随着华为在5G等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专利上的投入,这一数字还会持续增长。华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为在国内的专利申请量达到64091项,海外达到48758项,获得授权的专利为74307项,其中90%为发明专利。华为每年至少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未来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达到100亿到200亿美元。

企业是深圳创新的主体。在深圳,像华为这样能持续多年将销售收入的一成以上投入到研发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比比皆是。

根据深圳先进院公布的数据,2017年,该院的PCT及国外专利申请量达194件,同比增长44.8%;其中,PCT申请量达182件,同比增长75%。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较高,占总申请量的82%,PCT申请量领先于位列全球教育机构第3名的美国哈佛大学。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深圳专利申请168253件,同比增长29.81%,其中专利授权104826件,同比增长57.59%。截至2018年9月底,深圳有效发明专利达116980件,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11%,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今年前9个月,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12929件,占广东省申请总量的73.67%,继续居全国第一。

补齐短板夯实科技创新发展基础

今年7月18日,作为广东省网络信息基础研究领域重要创新载体的鹏城实验室正式进驻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中心。未来区域网络试验与应用环境等首批共5个科研项目也于当天正式启动建设。

鹏城实验室由深圳市政府主导,对接国家中长期目标和战略需求,聚焦网络通信、先进计算和网络安全三个主要研究方向。7月18日上午,首批共有3个院士工作室正式签约入驻鹏城实验室,分别是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凯,这几名院士都是各自领域内的“大咖”。鹏城实验室预计,到2020年底前争取引进10个院士工作站。

虽然深圳聚集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企业,但市政府很早就意识到深圳科技发展中的劣势:科技创新发展基础明显薄弱,缺乏国家布局的行业性大院大所和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并缺乏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针对这些现状,深圳多年来一直着力补短板。尤其是去年全面启动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并加强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等。

据了解,2017年,深圳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技术攻关,积极筹建8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组建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3个、基础研究机构3家、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海外创新中心7个,新增福田区、腾讯等3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新设立新型研发机构11家和创新载体195家。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累计达1.12万家。

今年以来,深圳创新基础进一步夯实,建立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重大科研机构,成立深圳湾硅谷科技创新中心,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73家。创新生态持续优化,首期5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投入运营,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启动运行。

三步走建成可持续发展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是国际通行的反映一国或一个区域科技研发实力、竞争力的评价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4.13%。对比过往数据,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横向对比来看,在全球各国中,目前只有以色列和韩国超过4%。

今年7月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实施7大工程、24项重点任务来“破题”,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施工图、任务书,支撑深圳继续扛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旗帜。

《决定》提出,从现在到2035年分三个阶段来安排科技创新主要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国领先,部分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跻身全球中高端,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居国际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中高端,成为推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球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深圳商报记者陈姝)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