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启动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启动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

分享

昨天,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启动暨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在深举行。

原标题:打造无人机飞行管理的标杆城市

深圳启动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20日讯 昨天,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启动暨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在深举行。此次试点划设了微型和轻型无人机的管控空域及适飞空域,部分运行场景的飞行计划申请与批复流程作出适当简化。副市长吴以环出席活动。

吴以环表示,近年来,无人机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暴露出各类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此次试点将有力促进深圳无人机飞行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希望各方紧密合作,加大投入,抓住契机,推动无人机事业健康发展,力争将深圳打造成无人机飞行管理的标杆城市。

此次试点基于网格化的空域管理技术,划设了微型和轻型无人机的管控空域及适飞空域。根据最新规定,部分运行场景的飞行计划申请与批复流程作出适当简化:微型无人机在禁止飞行空域外飞行,无需申请飞行计划;轻型、植保无人机在相应适飞空域内飞行,可同步实现飞行计划审批和实时动态信息报送;国家无人机在飞行安全高度以下遂行作战战备、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飞行任务,可适当简化飞行计划审批流程。同时,将紧急任务飞行申请时限由现行“1小时前”调整为“30分钟前”,为用户提供方便。

针对小、中、大型无人机的飞行活动,考虑到其对安全的影响程度,试点采用相比轻微型无人机更严格的方式进行管理。如开展飞行活动,必须先于飞行前5天进行空域申请,并在获得空域使用许可后的飞行前1天15时前,提出飞行计划申请,军航飞行管制部门将在拟飞行前1天21时前给予答复。

试点还摒弃了传统的纸质化老旧申请方式,改为开放统一的电子化服务平台。(记者闻坤)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