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第九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出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九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出炉

分享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王毅轩、深圳外国语学校曾庭睿等20名同学分别获评初、高中组“十佳文学少年”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彬)11月16日,第九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以下简称“十佳”)评比活动颁奖典礼在福田区图书馆举行。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王毅轩、深圳外国语学校曾庭睿等20名同学分别获评初、高中组“十佳文学少年”;深圳中学宋朗润等140名同学获评“优秀文学少年”。此外还公布了优秀辅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本届活动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联、深圳特区报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主办,深圳青少年报社、特区教育杂志社和南方教育时报社承办。今年是“十佳”评比活动走过的第13个年头,本届“十佳”评比自5月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市133所学校的11500余名学生参赛,参赛人数及学校覆盖率均刷新了历史记录。暑假期间,入围复赛的数百名同学组成了13个采风团,分赴江苏、陕西、山西三省,开启一场富于人文之美的文学采风之旅,对不方便参与省外采风的同学,承办方还组织了一场市内采风。

经过现场初赛、采风复赛,7到8月,由专家、教师、媒体人员组成的评委会从采风作文中评选出初、高中组各100强,大赛组委会利用《特区教育·中学生》杂志将精选作品专辑出版。同时,深圳教育报刊总社微信公众号“深圳少年派”对100强作品进行全文推送,接受大众评选,吸引了45万人阅读,总投票数超700万次。大赛组委会结合由市内外文学及教育专家组成的终评委综合评分和微信投票(各占90%和10%),最终评选出初、高中组“十佳文学少年”各10名。

作为深圳本土覆盖面最广的少年文学赛事,“十佳”评选活动已成为“孵化”小作家的大平台,评选过后,《深圳青少年报》为每一届“十佳”选手开辟文学专栏,一大批学生从这里走向全国,王雪先、谢然、马知行等人也因此被吸收为深圳作协会员。谢然将在《深圳青少年报》上的专栏作品结集出版《不读论语枉少年》一书,成为全国知名的“论语作家”;欧阳婧祎的专栏围绕《红楼梦》《诗经》等古典名著展开,最终结集为《情越千年》一书出版;马知行已出版《狼啸》《猎鹰》等多部作品,成为深圳近年来青春文学阳光写作的代表人物。去年7月,马知行获评“全国十佳小作家”称号。

“十佳”评比活动已经成为深圳青少年文学创作成长成才的权威平台,充分展现了深圳校园文学的丰硕成果。“作为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的教育媒体,我们举行‘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活动的初衷,是为了给热爱文学的少年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助力于推动校园文学的发展和繁荣。”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李青松表示,评比不是全部,评比结束之后,《深圳青少年报》专门为文学少年们开辟专栏,推动他们在文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附“十佳文学少年”获奖名单:

初中组

王毅轩深圳第二实验学校

李伊珵石厦中学

马之越桂园中学

徐灏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

谭湘粤红岭中学园岭部

陈妍静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

任文景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

涂笑妍深圳中学

张琬晴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

饶畅光明中学


高中组

曾庭睿深圳外国语学校

李彩瑗深圳市高级中学

杜家欣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

惠婧深圳外国语学校

吴珏珈华胜实验学校

罗惠丹红岭中学

李丝林红岭中学

杨璐龙城高级中学

许意欣南头中学

赵炜婷深圳中学

[责任编辑:陈彬]